深圳龙华实现环境全要素统一监管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2-11 00:16:36 浏览()次

 随着信息化技术与环境治理业务结合日益紧密,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构建智慧型的环境治理模式成为迫切需求。

  据悉,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正努力打造成智慧环保示范城区,由深圳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技术提供单位的“智慧龙华”一期环水综合管理平台(以下简称“龙华环水综合管理平台”)已初见成效。

  突破局限,实现物联感知一张图

  据了解,龙华环水综合管理平台是全市首个采用NB-Iot物联网技术进行数据传输的区级环境综合监管平台,那么,它在物联网平台建设上如何实现全区统一?

  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康柳告诉记者,龙华区在建设物联网感知平台前期就做了大量的论证与调研,在多方讨论与研究下,最终才确定构建全区统一的物联网平台。这一平台兼容三大运营商网络和七大类标准协议,对私有协议也可定制兼容。全区各部门、各类感知终端采集数据,从该平台汇入“智慧龙华”大数据平台后再分流至各应用系统。

  截至目前,“智慧龙华”物联网平台已全面上线十大类、超23万个前端感知设备,将空气、水、消防、路灯、边坡、危化品企业、污染源企业等纳入统一监测,全天候、全方位掌握全区运行体征指标,实现物联感知一张图。

  综合管理,统一监管环境全要素

  “通过环境质量一张图,我们能够及时掌握环境质量和污染源排放情况的实时动态,通过报警响应和处置来精准开展执法管理。”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副局长黄毅说。

  记者随后打开龙华环水综合管理平台,映入眼帘的是隶属龙华区的6个街道,页面详细呈现了6个街道的环境管理情况,包括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重点污染企业分布等信息,通过一张图完成龙华区水、气、声三大环境要素的整体环境质量展示、查询、统计和分析。

  在闭环管理方面,中兴网信行业应用事业部总经理张涛介绍,这一平台主要是对实时监测数据进行自动判别,通过平台指派问题、处理问题,形成整个环境问题处理的闭环,建立了一套高效的环境问题处理模式。

  据了解,在这一项目中期专家评审时,专家随机开展了一次污染源数据异常的测试,把某企业在线监测探头放置于浓度稍高的污水里,随后在线监测设备告警,显示pH值超标,这条告警信息第一时间以短信和APP方式推送到环保部门相关责任人手机上,约十分钟后,执法人员就赶到现场。执法人员表示,到场后他们将对产污、收集、治污和监测设备本身运行情况几个环节进行调查,并将处理情况及时上传、记录到系统中。对于现场的处置情况,后台也设置了基本审核程序,只要处置情况形式完整、逻辑合理,就会获得审核通过,完成一条任务的归档。

  上线使用,搭建生态环境监测网

  目前,龙华环水综合管理平台已上线使用,在空气监测以及水环境监测方面已各自形成一张全方位、全覆盖的监测网,及时掌握全区水、气质量情况。

  同时,在污染源监测数据新建及接入方面,新建38个空气微子站、两个VOCs和3个TVOC监测站点,以及3个河流断面水质监测站和1个水库浮标站,同时接入移动扬尘监测车、混凝土扬尘站TSP监测设备、重点油烟排放企业、全区重点工业污染源等一批前端感知设备的数据,形成了从点到面的监管框架。

  此外,这一项目另外一项重要的工作,是搭建全区智慧生态管理平台,除了前端感知设备的建设和数据接入等综合监测模块内容,这一平台还具备综合管理功能,包括企业档案管理、应急管理以及公众参与管理。

  下一步,为完善水污染防治、流域环境综合治理以及排污者责任方面的内容,龙华区将继续对水质量监测(升级)、水污染管道溯源、河湖管理系统等内容展开研究和建设,进一步推进龙华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绿色生态的宜居城区。(李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