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湖县推进生态文明全链条改革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2-10 00:49:29 浏览()次

韩东良 通讯员 邹雪梅 报道 江苏省金湖县近年来着眼生态文明全链条改革,在“治理+”上深做文章,集成推出一批改革新举措,不断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系。日前,金湖县编制完成《金湖县推进生态文明全链条改革工作方案》和《全县高质量发展形势下环境准入研究》,已印发各地。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018年,经江苏省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认定,金湖县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87.1%,在全省名列第一;省考断面和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居全省第一。

  深化源头治理

  在加强“三线一单”管理的基础上,金湖县按照生态功能有提升、水土资源不超载、排放总量严管控、环境安全有保障的总体要求,将“红绿灯”制度引入到环评审批环节上,从源头上把好项目准入的第一道关口。

  金湖县还注重对重点优质项目、民生项目广开绿灯,建立绿色通道;对位置相对敏感、离生态红线和居民区相对较近、有一定排放的,稳妥审批;对存在严重污染、与金湖产业准入不一致、占用各类用地红线的项目,坚决亮红灯予以否决。

  固化长效机制

  长期以来,金湖县始终以环境设施保运行、管长效为目标,在继续推行第三方运维的同时,明确由县碧水源公司采用EPC+O(设计-采购-施工-运营)的模式,全面加强企业运维过程中的内部管理。

  当地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负责兜底性的监管、服务和考核,加强新建农民集中居住点及规划保留的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满足第三方污水收集量需求。同时,在所有的镇村污水处理厂统一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和监控系统,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工程建设体现“金湖特色”

  金湖县编制实施了生态美丽新金湖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确定蓝天、碧水、净土、生态+等四大类40项重点工程,对每一项重点工程做到精心打磨,力求建成精品工程,契合高质量发展要求。

  对接金湖“生态园林水城”的发展定位,梳理排定高邮湖、宝应湖退圩还湖工程,城东、城西活水工程,以及三条黑臭城河PPP治理项目。针对挖掘工程中的荷、水等金湖因素,做到沿绿道布景,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金湖样本”。

  目前,金湖县正积极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及高邮湖和宝应湖退圩还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