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鄠邑区为“不会管”的企业开药方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1-12 19:36:47 浏览()次

  “企业环境管理之要和治理标准是什么?环境问题重点在哪里?管到什么程度?……”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召开企业铭牌化管理观摩会,专门为各种“不会管”的企业开药方。通过示范参观答疑解惑,让同类企业一目了然,有利于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同时也让环境执法监管更高效。

  在西安福莱电工合金有限公司的现场观摩会上,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鄠邑分局局长郭庭平介绍,今年以来,鄠邑分局将辖区环境问题多发频发问题作为为企业解难题、提升环境管理能力、减少环境违法行为的重点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导致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差、自我管理能力弱;网格员巡查发现问题、指导帮助企业水平低、效率不高;环境执法监管人员少、标准不一致。对此,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鄠邑分局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企业铭牌化管理工作。

  据了解,在现场观摩会召开前,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鄠邑分局从辖区相对数量较多、出现环境问题相对集中的机械加工、家具制造、包装印刷、铸造、汽修等行业,分别选取了1至2家企业。在环境执法人员的现场指导下,帮助企业按照相关生态环保法律法规要求进行整治。整治到位后,作为示范标杆企业,组织同类企业观摩学习,共同提升企业自我环境管理水平。

  在西安福莱电工合金有限公司,参加现场观摩的鄠邑区机械加工行业128家企业负责人,以及全体环境执法人员、各镇街环保所长、网格组长通过看标准、看资料、看现场、提问题等环节,对企业环境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了明确答案。

  郭庭平告诉记者,现场观摩后给各机械加工企业一个月的时间,要求按照西安福莱电工合金有限公司这个统一的标准对照整改,全面提升此类企业环境保护工作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鄠邑分局编制《企业环境监管手册》,明确企业涉及的水、气、声、固废等各个产污环节的执行标准、监管要点,并印发给所有企业和环境执法人员及负责日常巡查工作的网格员,要求执法人员和巡查人员对照监管手册,对企业开展执法和巡查,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工作效率,避免乱执法、执法不到位问题。

  为了便于公众监督,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鄠邑分局还为企业专门制作了环境管理铭牌,将企业基本情况、主要污染物种类、执行标准及现场检查要点在醒目位置公开,让社会各界一目了然。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鄠邑分局将加快推进其他行业示范引领铭牌化管理工作,逐行业统一标准,明确企业管理要求,明确执法监管要求,让企业有规可循,让执法有规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