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在京成立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7-19 22:45:17 浏览()次

   

  7月18日,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在京成立,专委会主任、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成立活动并讲话。 中国环境报记者王亚京摄

  中国环境报记者牛秋鹏7月18日北京报道 7月18日,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在京成立,专委会主任、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成立活动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发挥好专委会决策支撑作用,群策群力推动建设美丽中国。

  李干杰首先代表生态环境部对专委会全体当选委员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需要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需要更多领域的高层次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出谋划策。成立专委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是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李干杰强调,专委会要立足新时代新局面、把握新形势新要求,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高水平决策支撑。要做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智囊团”,服务大局、建言献策,在生态环境重大问题和重要决策上做好论证把关。要做推进战略性、全局性研究的“领头雁”,充分发挥委员的专业优势,积极主动参与面向美丽中国的中长期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思路及重点举措等研究。要做反映基层情况、构建社会行动体系的“观察员”,不定期就生态环境保护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在评议论证和建言献策中充分反映基层实际情况,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要做实现交叉学科交流、跨领域创新的“融合剂”,充分发挥委员决策信息来源和通道作用,实现各领域思想碰撞、交流共享,提出前瞻性、宏观性、理论性较强的生态环境保护思路、观点和建议。要做宣传环保工作、引领正面舆论的“传播者”,对内凝聚正能量,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营造良好氛围;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促进国际交流互鉴。

  李干杰指出,担任专委会委员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希望各位委员切实担负起职责使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表率,从政治高度思考并研究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胸怀全局献大计,从国家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的角度,集思广益、出谋划策,推动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美丽中国建设目标早日实现。要围绕需求出高招,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真知灼见,以高质量的咨询服务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要了解实情说真话,深入基层、深入实地,发现问题、反映实情,坚持原则、敢说真话,践行良好作风,廉洁自律、以身示范,支持、指导和带动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成立活动上,李干杰为专委会委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专委会副主任、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主持成立活动并就专委会成立和工作规则作了说明。

  专委会副主任刘燕华、贺克斌,专委会委员俞可平分别作了发言。

  专委会委员,生态环境部机关各部门、环境规划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成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