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90个党小组建在了监督现场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7-16 15:09:58 浏览()次

  从参加生态环境部统筹强化监督回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乔飞的手机里一直保存着江西组组长刘智森代表江西组临时党小组发给组员们的三封信和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党支部定期发来的提醒督促信息。

  对于年轻的乔飞来说,党组织的来信像来自长辈的温暖问候和谆谆教导。在统筹强化监督的整个过程中,党组织一直在他身边,关心他,指引他,教导他。

  “我个人评价此次活动,就是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做到了组织有力、干群一体、士气高涨、工作推进快、干事气氛好。”乔飞说。

  乔飞的感受并不是个例。第一轮统筹强化监督将党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到统筹强化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在方方面面起到了引领、推动、示范、鼓舞和旗帜作用。

  不忘初心,聚合力

  在他们出发之前,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多次强调并明确要求,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政治和思想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统筹强化监督全过程,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在统筹强化监督启动之初,驻部纪检监察组发布了公告,公布举报受理方式,欢迎全社会严格监督。

  统筹强化监督组的成员来自全国各地。怎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凝聚起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统筹强化监督队伍?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党支部将目光转向了党建工作。“只有统一思想,才能够统一行动、步调一致,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纲举目张,通过一系列党建工作,参与第一轮统筹强化监督的1038名来自生态环境部系统和地方环境部门的同志,校准了思想之标,调整了行为之舵,绷紧了作风之弦,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嘱托,为统筹强化监督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谈起环保人的“初心”,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语重心长:良好的生态环境,关乎人民切身利益,关乎民族长远未来。我们全体环保人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和全国人民的厚望,永远秉持初心,砥砺奋进。

  在陕西,连续8天奔波在黄土高原沟沟壑壑、关中平原河流湖泊、陕南秦岭巴山崇山峻岭的各个工作组之间,陕西组组长刘廷良代表临时党小组反复强调:“监督不是目的,帮扶才是根本,最重要的是守护住绿水青山,增加老百姓的获得感。”

  北京组到达延庆区白河堡水库,先到附近村庄,向周边群众宣传起生态文明:“农业面源污染一定要从源头控制,保护水源地就是保护老百姓自己的水缸子,水库保护要靠大家。”

  “作为一名环保工作者,积极投身统筹强化监督,就是为了还老百姓山清水秀的优美生态环境。”贵州组张卫东朴实无华的语言代表了大家的心声。

  怀着“初心”,在短短十天,素昧平生的组员们组成25个省工作组、92个现场组,分赴251个地市625个县(区)3804个点位,一竿子插到底。

  怀着“初心”,组员们共发现各类问题5020个,包括一批严重污染环境、威胁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并逐一拉条挂账,建立问题清单,顺利完成了预期任务。

  在安徽,统筹强化监督工作组化身“宣传队”,给市民讲起了“思政课”;在贵州,工作组主动帮助地方寻找危险废物处理方面的专家,为他们解决危险废物处理难题出谋划策;在吉林,接到群众反映的水污染问题后,工作组高度重视,不仅现场认真查验,还实地走访村民,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获得了群众肯定。

  地方和基层的同志被他们的“初心”所感动,被他们的行动所折服,为他们的工作点赞。

  10天时间,工作组现场核查1058个群众信访投诉线索,属实或部分属实问题784个,信访属实率为74.1%。在784个举报问题中,有487个问题已解决,占总数的62%。

  牢记使命,勇担责

  “将支部建在连队上,将党小组建在每一个现场组上。”在宾馆狭小的房间里,十几名共产党员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完成督查任务,维护执法形象。”在集中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境部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有关文件精神后,党小组按照执法小组和“一岗双责”要求,进行了明确分工,开展了廉政提醒,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

  在统筹强化监督过程中,这样的场景在每个省份都发生着。按照生态环境部党组的统一部署,25个省份工作组92个现场组成立临时党小组90个(个别现场组党员不足3人的,加入其他党小组),覆盖现场监督全体党员707名,累计开展党员宣誓、学习活动317余次,全体人员逐一签署廉政承诺书和自查表,认真落实“五不准”和“七承诺”要求。25个省份工作组92个现场组未发生廉政纪律问题。

  严肃的组织生活、严明的组织纪律、严密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彰显了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统筹强化监督队伍的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科学研究院的刘宏立是一位在环保战线工作20多年的老环保,他在手臂灼伤脱皮情况下,忍着火辣疼痛依然坚持高质量地完成了现场工作。

  广西组组长李远冒着41摄氏度的高温,与现场二组一起在矿山核查整改落实情况,一直工作到晚上7点多。回到驻地,他们坚持撰写材料到深夜。

  环境艰苦,却充满了干劲。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暴雨、泥石流没有挡住福建组、贵州组的脚步,烈日、沙尘暴没有拖住黑龙江组、云南组的前进,泥泞的道路、崎岖颠簸的山路也没有放慢重庆组、四川组的速度……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统筹强化监督工作组组员们庄严许下的誓言,是融入血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他们深知,自己肩上承担着落实中央为地方减负的要求和嘱托。

  “一个省份一次会议,一个地方只去一次,一个区县一个现场组。”“不干预、不替代、不打扰基层工作。”

  与统筹强化监督前相比,这次统筹强化监督人员总数减少70%,进驻时间减少80%,实现了规模、时间、人数以及地方配合工作量均大幅减少。7个专项任务监督工作顺利完成,验证统筹强化监督的一整套模式方法总体可行,党建成为监督任务完成的基本保障。

  锤炼队伍,铸铁军

  当前,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依然存在。党建成为锤炼队伍、铸造铁军的“试金石”和“保鲜剂”。

  “树立生态环境系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在统筹强化监督的工作实践中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说。

  监督期间,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党支部建立了纪律作风每日提醒、每日报告制度。

  江苏省工作组现场检查当地一企业时,企业负责人私下赠予检查组的同志红包,被当场断然拒绝。事后,企业主又想安排检查组同志吃饭与娱乐,工作组的同志再次断然拒绝,严格执行了有关廉政纪律。

  “以党建带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山东组各党小组累计组织开展相关专题学习20余次。

  辽宁组利用微信群等媒体传播手段推送大量党员学习资料等内容。

  湖南组组长在省组会议上多次强调廉政纪律要求,每日均要求各现场组上报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并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执行廉政“零报告”制度。

  在统筹强化监督期间,党员领导干部在落实“一岗双责”的同时,在工作中也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多走路,才能发现真相。我会参加你们每一个现场组的检查,和每一个同志出次现场,一定把问题查实查准。”云南组组长范兰池是组里行程最多的,足迹遍布现场所有小组。

  贵州组组长徐海根主动分担现场核查组的工作任务,奔波5个小时,只为了解决群众的一个信访件。

  上海组组长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坚持参加夜查工作。每次夜查,他都拿着手电筒走在队伍最前面。

  湖北组组员李韶旭深情地写道:“这就是铁军,铁的作风、铁的纪律、铁的团结、铁的战斗力。深深为参加此次统筹强化监督而欣慰,为攻坚战奉献一份绵薄之力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