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拆除非法码头 关停不合格企业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5-23 14:25:14 浏览()次

 

  核心阅读

  在安徽马鞍山郑蒲港长江渡口边,两三百亩的绿地几个月前还是光秃秃的滩涂地,废弃设备横七竖八,江边还有小码头和几个老造船厂,来往船只运沙、卸沙不断,空气中尘土飞扬。

  为了持续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徽省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如今,非法码头被拆了,造成重污染的造船厂搬走了,连刚刚投入生产没多久的石料厂也因环保不合格被关停。站在岸边远眺,眼前又是一幅“春风又绿江南岸”的美景。

  暮春时节,安徽马鞍山郑蒲港长江渡口边散落着几艘小船。紧挨着的是一片绿油油的麦地,还有上千株杨柳。站在岸边远眺,眼前俨然一幅“春风又绿江南岸”的美景。

  现在,恨不得多吸几口江风

  谁能想到,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光秃秃的滩涂地,废弃设备横七竖八摆放不说,空中扬尘乱舞。年过六旬的摆渡人童修贤,在这渡口摆渡了近50年的船,见证了这段长江水的变化与岸边发生的故事。

  “过去呀,这江边有小码头和几个老造船厂,整天闹哄哄的。污水直接就往江里排,也不过滤,弄得江面浮起一层油污。来往船只运沙、卸沙不断,空气中灰尘多,我在这儿开轮渡都要戴口罩。”童修贤说。如今,非法码头被拆了,造成重污染的造船厂搬走了,连刚刚投入生产没多久的石料厂也因环保资质不合格被关停。

  岸边,春风又绿江南岸;江中,江豚再戏长江水。老童说,现在摆渡,恨不得多吸几口江风。

  如今,仅郑蒲港一个新区,就实现了成片造林和四旁植树各400亩,沿线道路河渠绿化50亩。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不断强化,新增造林面积300余亩,建成区绿地率达40%,计划继续造林300亩。

  整个安徽省也大力开展生态复绿、补绿和增绿,加强重点河湖湿地保护与修复。截至今年4月,马鞍山完成岸线修复12.9公里,新建长江防护林1800亩。

  环保,是生产经营的底气

  “老胡,你这企业离长江太近了,得关啊。”2018年5月,安徽池州环保局贵池分局环境监察大队的石瑞苦口婆心劝说道。

  “我才刚刚投产,也没产生多少污染。”隆昌和顺建材公司的负责人胡长丰有些委屈。这个工厂他投了2000多万元。

  “按照长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严禁工业项目的规定,你的工厂是要搬离的。再说了,万一出现暴雨或者你的员工操作不当,造成污水泄漏排入长江,谁能负责?”

  经过来回五六次的谈话,2018年10月,胡长丰终于下定了决心:搬!厂房被拆除,设备都拆离。

  如今,池州市政府已帮胡长丰找好了新的工厂地点。“其实整体搬迁对企业来说多少有影响,但我觉得对企业长期发展而言有好处。”胡长丰笑着说,现在办厂都讲究环保,环保做好了,生产起来更有底气。

  马鞍山德武建材的负责人顾德武也这么想。德武建材原址就在长江边上。露天的砂石料加工厂扬尘多,污染大,污水排放也不达标。

  2018年4月,郑蒲港新区白桥镇企业办主任包勇开始约谈顾德武,4次谈话后,德武建材的厂房于当年8月拆除。如今,原工厂所在地全种上了杨树和柳树,已成一片绿地。

  现在,顾德武打算在政府帮忙协调好的地段再办一个石料加工厂。“首先要建个封闭式厂房,减少扬尘和噪音。地面也要铺水泥地,做好硬化,因为要是砂石与土地直接接触,下雨砂石渗入泥土,会造成土地污染。最后,我还打算投100多万元建个污水处理的内循环设备。”顾德武表示。

  为了持续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徽省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

  目前,安徽省共排查发现“散乱污”企业13405家,现已整治完成12760家,完成率超过95%,包括整顿规范3807家、取缔关闭8953家。其中长江安徽段共排查发现“散乱污”企业7904家,现已整治完成7761家,完成率超过98%,包括整顿规范2652家、取缔关闭5109家。

  转行,照样风生水起

  整治“散乱污”企业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拆可以啊,我啥都不管了。债务不负责,设备也不要了,你们爱怎么拆怎么拆!”2017年5月的一天,汪华情绪激动。

  马鞍山港航管理局郑蒲港分局的宋昆有些无奈。汪华是当地一家非法卸沙码头的负责人,宋昆主管非法码头的拆除工作。

  一条趸船、一台吊机、一条皮质运输带,就构成了一个简易码头。“机器质量不好,老漏油,渗入长江严重影响水质。就连配电箱都是自己拿木头钉的小箱子,有重大安全隐患。”宋昆介绍。

  宋昆一次又一次上门劝说,十几次之后,汪华终于松了口。此时,郑蒲港新区的其他11家非法码头已经全部拆除,汪华是最后一家。

  “我们帮这些非法码头联系打捞公司,找造船厂专业人员切割船体,还帮他们对接回收废钢的企业。有需要的话,我们还能帮助他们转行。”宋昆表示,当初那些经营非法码头的市民,也已纷纷转了行。“有开超市的,也有卖盒饭的,还有跑水路运输的。那个汪华,就在白桥镇卖麻油呢。”包勇说。

  为避免反弹,马鞍山明确沿江1公里范围内为生态保护区,主要对湿地和沿江防护林坚决予以保护;沿江3公里范围内为基本农田,不上任何项目。安徽省也在全面排查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1公里范围内新建项目情况,截至2019年4月,共排查出已批未开工项目28个,均依法停止建设;已开工建设项目119个,经评估,停建搬迁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