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榆树市对群众举报漠不关心敷衍应对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5-15 20:10:08 浏览()次

 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吉林省开展“回头看”督察,两次对群众重复举报投诉的榆树市五棵树镇环境污染问题进行现场核查。发现榆树市对群众举报环境问题漠不关心、敷衍应对,查处不严不实;一些河段“河长制”流于形式,表面整改问题突出。

  吉林省农村垃圾乱堆乱放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

  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指出,吉林省农村垃圾乱堆乱放问题突出,严重污染周边环境,群众反映强烈。针对反馈问题,吉林省整改方案明确提出,2018年4月底前全面启动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整治工作。榆树市整改方案也明确于2018年7月15日前开展排查整治工作。

  五棵树镇是榆树市(省管县)综合体量最大的乡镇,也是全国重点镇,常住人口约7万,日排生活污水约4000立方米,镇建成区无污水收集管网,生活污水全部排入五棵树河,榆树市江北污水处理厂在五棵树河河道设置溢流坝,截流污水进行处理。五棵树河是松花江一级支流,全长13公里,流经五棵树镇区约7公里。

  2017年8月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期间,督察组收到10余起有关五棵树镇群众投诉举报,集中反映当地政府非法填埋大量生活垃圾和五棵树河严重污染等问题。此次“回头看”期间,群众仍在重复举报相关问题。

  河道完全丧失生态功能,河长巡河记录弄虚作假

  督察发现,2016年以来,群众曾先后20余次向吉林省、长春市、榆树市有关部门举报五棵树镇污染问题,并多次向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督察组也按程序向地方进行了转办,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大量污水直排松花江。群众举报反映,五棵树河道污水流入江北污水处理厂的通道不畅通,雨季时大量污水经溢流口直接排放。当地政府将溢流原因简单归结为污水处理厂设备故障。督察组核查发现,由于河道长年堆放大量垃圾,污水流动迟缓,冬季基本处于冰冻状态,每年5月污水融化后均通过溢流坝直排松花江。特别在每年6月至9月雨季期间,河道水位抬升,雨水混杂着污水汇入河道,将大量生活垃圾和人畜粪便冲入松花江,最多时一天达11.8万立方米。督察组调阅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5月,位于镇区下游约10公里的松花江省控乌金屯大桥断面水质由Ⅲ类骤降为劣Ⅴ类。

  河道完全丧失生态功能。多年来,五棵树河作为五棵树镇的纳污沟,一直实施明渠排污。河床堆放大量垃圾,河道被严重挤占,丧失生态功能。督察组现场督察时,在河道两岸随处可见散乱堆放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人畜粪便,景象十分不堪。监测数据显示,河水化学需氧量浓度达206毫克/升,氨氮达29毫克/升,总磷达4毫克/升,水质长期为劣Ⅴ类,黑臭严重。

  河长巡河记录弄虚作假。榆树市及五棵树镇“河长制”形同虚设,松花江榆树段、五棵树河各级河长普遍工作责任不落实,对大量存在的污染问题视而不见,巡和不巡一个样。督察组抽查2018年7月10日河长巡查记录显示,松花江榆树段市级河长9时至15时开展了巡河,但该河长在同一时间段实际在参加榆树市党委其他会议,巡河记录弄虚作假。

  挖坑填埋垃圾现象普遍。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期间,群众反映当地政府曾开挖约1万平方米大坑填埋河道垃圾,致使周边树木死亡。当地政府核查后称挖坑只是为修路取土,并已用可降解固体废物填坑造地并复耕。但“回头看”发现,所谓复耕的土地上寸草不生,所挖大坑未做防渗处理,堆放的垃圾未做分选。

  督察还发现,榆树市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有名无实,敷衍应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牵头责任部门,未组织全面排查,只对各乡镇街道上报数据简单汇总后,即上报称全市27个乡镇街道只有恩育乡存在7个堆放点。但督察组抽查发现,全市仅五棵树镇、秀水镇就有多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污染十分突出,群众反映强烈。

  榆树市党委和政府及其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对督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

  榆树市党委和政府及其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对督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对五棵树河长期污水溢流直排和违法挖坑填埋垃圾等问题听之任之,对群众诉求漠不关心,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突出。市水利局作为河道主管部门,工作流于形式,河长制形同虚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