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降低企业合规成本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20 14:26:43 浏览()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对企业既依法依规监管,又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一关了之。

  当前,我国正处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期和污染防治的攻坚期,同时,也是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的重要时期。生态环境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严格监管的同时,降低企业的合规成本,将严格监管和热情帮扶有机融合,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拓展有效投资空间,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生态环境保护的全面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制度不断健全,执法监管不断加强,对违法行为的查处惩治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有效规范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促进企业增强环境守法意识。对于严格执法,可能有人会有加大企业成本的担忧,但这其实是一种片面化认识。从长远来看,通过严格执法促进企业守法,既可以让企业避免因环境违法付出经济代价,更可以推动企业改进工艺,由落后变先进,并且整体上优化公平竞争环境,从而帮助企业降低低水平竞争和不公平竞争带来的成本。所以说,严格执法本身就是帮助企业降低合规成本的有效手段。

  为了加强对企业的服务,近年来生态环境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简政放权、化繁就简,在降低企业合规成本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例如,环评登记表审批改备案,取消试生产、竣工环保验收等多项许可,压缩环评文件编制和审批时间。这些措施切实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企业的广泛赞扬。

  降低企业的合规成本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化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统筹兼顾,以方便企业办事、群众创业为方向,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已经出台的政策举措,及时清理“土政策”“土规定”,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的活力。

  对执法监管的方式方法应进一步创新优化,提高监管效能。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是促进企业遵规守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但是,重复检查、多头执法等也是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各地要根据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任务,科学制定实施管控措施。要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合理确定检查比例和检查频次,坚决避免任性检查、执法扰民等问题的出现。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建立信息互联共享机制,实行精准执法、精细管理。当前,尤其要强调的是,必须坚决反对“一刀切”,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坚决杜绝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借口紧急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完善企业的环境信用制度,对环境行为不同的企业实行差别化管理,鼓励企业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

  监管与服务应进一步实现并重互促,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同时,做好事前服务。首先要加强对企业的法律法规宣传、政策解读等工作,增强企业防治污染、保护生态的自觉性。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帮助企业排查问题,对问题实行一次性告知,对检查发现的违法隐患进行提示,从源头防控环境违法行为发生。优化调整审批项目,按照环境影响大小,实行分类管理,降低项目建设成本;简化审批程序,实行并联审批,提高审批效率和质量;积极推动“网上办”,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为企业办事提供便利。我们要积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