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去年造林更新80.8万亩 十年绿美规划打造生态大省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14 21:36:38 浏览()次

中新网长春3月14日电 (柴家权)吉林省副省长、省绿化委员会主任李悦14日在长春表示,2019年吉林省将抓好第二个十年绿美规划收尾工作,扎实做好“三北”工程、天然林保护、防沙治沙、草原保护与修复、国家储备林等重点工程建设,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生态保障。

当天,吉林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李悦在会议上做出如上表述。

据介绍,吉林省近年来组织实施了第二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规划,在国土绿化工作方面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2018年该省完成造林更新80.8万亩,清收还林67.41万亩、森林抚育313万亩、后备资源培育81万亩。

李悦表示,吉林省是国家重点林区、生态大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该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最大优势、最具潜力的增长点。

李悦直言,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吉林省国土绿化工作面临着一些问题。例如森林资源质量下降、功能不强,区域发展不平衡,以及城乡居民“身边增绿”需求越来越迫切等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吉林省近日审议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实施意见》等6个文件,并决定在4月份开展“全民共建、绿美吉林”攻坚行动月活动。

李悦介绍,在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方面,吉林省林草部门在安排1600万元扶持创建40个“绿美示范村屯”建设基础上,又整合安排27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基础条件符合要求的村屯予以支持。

另据记者了解,吉林省还将把沙化土地治理作为国土绿化的“硬任务”,依托国家重点工程,采取新建、保护和改造相结合的方式,以示范区建设为引领,扎实开展人工造林种草、封原育草、退耕还草还湿、西部土地整理等工程项目,综合治理沙化土地,力争今年完成10万亩沙化土地治理。

“吉林省力争在2019年完成311万亩森林抚育、81万亩后备资源培育、10万亩人工林迹地更新任务,确保到2020年全面完成第二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规划任务目标。”李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