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德体代表:促进秸秆利用产业化 形成先进的配套技术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12 22:48:26 浏览()次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朱传戈)“应尽快完善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组织和管理机制,加强秸秆资源化利用技术的研究,促进秸秆利用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形成成熟、完善、先进的配套技术。”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教授谢德体建议加大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教授谢德体(受访者供图)

“中国农民对作物秸秆的利用有悠久的历史。”谢德体说,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中国粮食产量连续7年超过6亿吨,按粒秆比1∶1.2计算,再加上其他作物秸秆,目前全国农作物秸秆总产量超过10亿吨。

谢德体指出,秸秆是一种具有多用途的可再生的生物资源。然而随着省柴节煤技术的推广,烧煤和使用液化气的普及,在我国农村中有大量富余秸秆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直接造成大气污染。或者被丢弃在田边、地角、溪沟,一遇大雨,冲入江河,形成漂浮物造成堵塞。

谢德体表示,作物秸秆是农业生产重要的有机肥料,秸秆还田是我国沃土工程的重要内容,秸秆覆盖已成为农业增产增收的重要技术措施。长期还田可提高土壤有机质。秸秆覆盖地面,干旱期减少了土壤水的地面蒸发量,保持了耕层蓄水量。同时,农田覆盖秸秆也有很好的抑制杂草生长的作用。

谢德体指出,秸秆不仅可以作为饲料源喂食家畜,秸秆还可以作为原料源,代替砖、木等材料,有效保护耕地和森林资源。秸秆墙板的保温性、装饰性和耐久性均属上乘,许多发达国家已把“秸秆板”当作木板和瓷砖的替代品广泛应用于建筑行业。

“如果用5亿吨生物质代替煤炭,可减排700-800万吨二氧化硫,减排氧化亚氮3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亿吨,这将带来巨大的生态、环境、经济效益。”谢德体说,农作物秸秆能源转化的主要方式是秸秆气化。除秸秆气化以外,秸秆还可以用来加工压块燃料、制取煤气、沼气,转化为生物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