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加强监督执法紧急应对重污染天气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1-14 19:04:49 浏览()次
 

      太原报道 山西省省长楼阳生近日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加强预警预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提高应对标准,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科学指导调度,加强监督和执法,有效减轻重污染天气影响。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紧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应对突发的重污染天气。

  会议要求,要克服麻痹大意心理。全省持续发生重污染天气过程,主要原因在于部分市县认为中央环保督察组走了,去年各项指标完成了,导致思想放松、措施放松。要清醒认识到,年初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力,污染峰值浓度降不下来,直接导致全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不成。打赢蓝天保卫战不容丝毫懈怠,措施只能严不能宽,力度只能增不能减,干劲只可提不可松。

  会议要求,各地错峰生产要严格按照省政府要求,工业企业排放标准必须服从区域环境容量,对达标排放的高排放行业企业不能放任不管,要根据环境容量要求加大管控力度。在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的前提下,全面推进散煤洁净煤替代。柴油货车绕行、禁行等措施要执行到位。严格落实工地扬尘管控“六个百分百”,对不达标工地要加大查处力度。

  会议强调,各市要加强重污染天气会商,按照预测峰值浓度,启动相应级别预警。解除预警时,要预测空气质量达到中度污染以下持续36小时以上时才可解除。各市启动预警后,要立即组织应急减排措施督查,确保各项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对应急减排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要从严处罚,进行重点管控。对应急减排措施不执行的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要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