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CBD增绿化空间将建2.3公顷公园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1-09 22:30:46 浏览()次

  北京朝阳区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1月8日召开。北京市朝阳区代区长文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北京CBD区域整体提升规划正在编制中,将加强街区公共空间功能、景观和风貌设计,优化交通组织,推进双语标识规范建设,补充餐饮、便利店、咖啡馆、城市书屋等服务设施,促进职住平衡。

  针对乱停车强化电子执法

  代区长文献指出,“立足区域资源优势,以CBD地区为重点,制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造北京对外开放新高地。要全面优化开放空间格局。对标伦敦、纽约等城市,以更加开放的视角,加快提高CBD的国际竞争力。”

  报告提出,编制CBD区域整体提升规划,加强街区公共空间功能、景观和风貌设计,优化交通组织,推进双语标识规范建设,补充餐饮、便利店、咖啡馆、城市书屋等服务设施,促进职住平衡。做好核心区项目集中竣工和入市,推动低效楼宇腾笼换鸟,将CBD打造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最好的地区。

  据介绍,CBD区域整体提升规划目前已经有了草案,提出了三年行动计划。

  在北京朝阳区人代会记者会上,文献介绍,CBD地区的一些道路要按照车流量人流量重新分配功能,启动CBD去交通枢纽化,目前正在与市公交集团对接,将一些始发站调整出去,“他们很支持”。

  另外,针对乱停车问题,还将强化电子执法,文献说,“这是我们近期要做的”。

  对于CBD区域的交通,朝阳区已经请国内一流公司做了交通优化方案,经过相关决策体系,将在CBD西北区率先实现,“2019年上半年要有成果,目前区城管委正在倒排工期”。

  CBD地区还将增加绿化空间,建设一处面积达2.3公顷的城市公园,文献说,“对朝阳来说不是太大,但是对CBD来说已经不小了,寸土寸金的地方已经不小了”。

  CBD将率先实现5G技术的商业化

  文献介绍,2019年,北京CBD核心区有六栋商务楼宇将要竣工以及投入使用,这些楼宇面积达150万平方米,“这是北京宝贵的发展资源,发展经济的宝贵资源”。

  在补充生活配套设施方面,朝阳区率先在CBD实现5G技术的商业化。

  ■ 看点

  朝阳今年拟拆违570万平方米

  代区长文献昨日介绍,2019年,朝阳区拟拆违570万平方米,计划疏解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26家,疏解升级商品交易市场9家、区域性物流基地2家。

  疏解腾退出的空间将主要用于留白增绿和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文献介绍,2019年,朝阳区留白增绿面积将达215万余平方米,是2018年的近两倍。

  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2019年朝阳区计划完成105个便民商业网点建设,建设全民健身专项活动场地20片,居住区停车位2000个,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同时,加强城市修补和生态重塑,改造提升居住空间,完成棚户区改造5030户,综合整治老旧小区4个。

  此外,今年北京朝阳区还将持续加大扶贫协作力度,朝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投入扶贫资金不少于1亿元,发展一批极具特色、成效明显的扶贫产业项目,切实帮助当地贫困人口造血式扶贫。

  在助推消费扶贫方面,朝阳区将结合区域优势,一方面借助阿里巴巴、京东、中粮我买网等一批大型电商类企业,打通受援地区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帮助当地建立销售直营店,打响农产品自有品牌;另一方面,通过京客隆、金瀛便民等商超企业,搭建农超对接平台,建立完善配送机制,将当地特色农产品引入北京市场。

  北京朝阳区还将制定出台《朝阳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务协作扶贫工作的若干措施》,通过与受援地共建劳务协作帮扶工作站、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加大就业服务力度、开展技能培训等措施,促进受援地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或就近就业,预计该政策将促进受援地7000余贫困劳动力就业。

  疏整促

  2018年完成

  ●关停一般制造业企业36家

  ●疏解升级商品交易市场39家

  ●疏解区域性物流中心及再生资源场站16个

  ●清理整治出租大院及出租公寓289个

  ●整治“开墙打洞”1832处

  ●整治无证无照经营单位5056处

  ●整治地下空间325处

  2019年计划

  ●疏解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26家

  ●疏解升级商品交易市场9家

  ●疏解区域性物流基地2家

  ●整治“开墙打洞”339处

  ●整治无照经营1945处

  ●清理占道经营127处

  ●整治13处普通地下室

  留白增绿

  ●面积:112万余平方米

  ●将府公园四期、大望京国际科技商务区公园、常营体育公园等一批公园建成并向市民开放

  十八里店乡桃蹊公园等郊野公园、小红门芳林公园等城市公园也已完成主体工程

  ●面积:215万余平方米

  ●朝来森林公园三期、黑桥公园、金盏森林公园、将府公园五期、平房公园、常营五里桥公园二期、小武基公园、桃蹊公园、横街子公园、黑庄户四合公园等十余个公园相继开工和亮相

  完善公共服务设施

  ●新建改造159个便民商业网点

  ●建设95片全民健身专项活动场地

  ●新增8202个居住区停车位

  ●完成棚户区改造4260户

  ●建设105个便民商业网点

  ●建设20片全民健身专项活动场地

  ●新增2000个居住区停车位

  ●完成棚户区改造5030户

  (记者 沙雪良 制图/赵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