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会见欧盟委员会环境、海洋事务和渔业委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10-13 18:04:32 浏览()次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10月12日在京会见了欧盟委员会环境、海洋事务和渔业委员卡尔梅努·韦拉,双方就环保领域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本报记者王亚京摄

  本报记者王昆婷10月12日北京报道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今日在京会见了欧盟委员会环境、海洋事务和渔业委员卡尔梅努·韦拉,双方就环保领域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陈吉宁首先代表环境保护部对韦拉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当前中国的环保形势。他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问题,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在生态文明理念的指引下,谋求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努力破解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推动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陈吉宁表示,中国与欧盟在环保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欧盟在环境保护方面有先进的理念、政策和措施,对中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中国即将进入“十三五”时期,将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进一步加大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力度,更加重视环境法治建设,更加强调通过市场化和产业化手段推动环境治理。这为中欧双方新时期的环保合作提供了新的领域和舞台。中方愿同欧方一道,本着相互尊重、加强沟通、有所侧重、互利共赢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实质性合作,为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进世界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韦拉对中国在环境保护领域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说,欧盟与中国的环保合作不断深入,对双方的合作成果表示满意。希望双方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加强环保务实合作,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中欧环境治理项目、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资产审计、化学品管理等议题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