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环境是共同期待 保护环境需人人自觉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10-12 23:32:18 浏览()次

  10月9日上午,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委在京举办“辉煌十二五”系列报告会第二场报告,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围绕“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成就作报告。

  报告一开始,陈吉宁就简明扼要地将环保工作的定位用两句话总结: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和主力军。两句话掷地有声、一针见血,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行了概括和总结。

  境内外媒体高度关注这次主题报告,截至10月10日8时,百度搜索相关结果约7780个,相关新闻报道和文章80篇,微博实时热搜相关结果50个,搜狗搜索微信公众号平台相关结果73个。

  《人民日报》分别在02版、07版显著位置刊发题为《“辉煌十二五”系列报告会第二场报告举行 生态环境保护攻坚克难成效明显》、《“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 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明显》两篇报道,新华社播发题为《“辉煌十二五”系列报告会第二场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通稿,《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均刊发题为《“辉煌十二五”系列报告会第二场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 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的两篇报道。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等媒体的报道援引陈吉宁的介绍称,“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单位、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以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为重点坚决向污染宣战,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称,陈吉宁在报告中指出,如果经济发展一味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这种发展难以持续。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共赢,才可以让我们的发展质量更好。

  微信平台更是快速反应,从不同侧重点关注报道了这次报告会的内容。哈尔滨环保的微信平台接连推送两篇报道,分别从“三个问题介绍‘十二五’环保工作”和“两句话定位环保工作”两个角度进行了思考。涪陵环保的微信平台推送了题为“陈吉宁强调‘四观’”的报道。北京环保宣传、山东环境、安徽环保等多个环保领域微博、微信公众号均在第一时间进行相关新闻推送。

  这次报告也引发了广大网民的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陈吉宁部长的语言既通俗易懂,又科学严谨,既接地气又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许多网站的网民热切跟帖讨论,“为陈部长点赞”。网民“绿风”跟帖称,“现在我国的环保工作已经有很大进步了,公众在环保上的关注度发挥了推动作用。美好的环境是你我共同的期待,希望陈部长再接再厉。”

  搜索网络不难看到,大多数网民都肯定了“十二五”期间环保工作取得的成效。网民“安崇民”留言称,“环保事业利国利民,功德无量。老实讲,没有什么事像环境保护需要人人自我克制自觉行动的了。所以环保成绩的高低,我们人人都有份。”

  也有一些网民从严格和切实落实相关政策和制度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网民“还行585”称,“其实中国缺乏的是心灵环保,期盼陈部长能多出台一些利民举措,回馈百姓天蓝水清。期待环保工作还需真抓实干。”

  从媒体的关注、网民的热议不难看出,生态环境保护如今已经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带领下,在全国环保系统的努力下,在广大关心生态环境保护的人们的共同参与下,全社会形成合力,为实现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而努力奋斗,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