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冬极有可能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9-29 12:25:33 浏览()次

本报讯(记者 王斌)本市近日召开今年第四季度全市公共安全形势分析会议,公布了四季度公共安全风险点和将采取的相应措施。进入第四季度,本市污染物扩散条件转差,根据今年最新修订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今冬极有可能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受持续厄尔尼诺气候影响,今年华北地区秋冬季气温偏高,冷空气活动偏弱,再加上采暖季燃煤污染源排放量增加的叠加影响,增加了出现空气重污染的几率。

  截至目前,本市尚未启动过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但是,今年本市新修订了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其中规定空气五级重度污染持续3天以上(72小时以上)时,就可以启动红色预警,与旧版应急预案中规定的“未来持续3天出现六级严重污染”相比,红色预警启动门槛比往年大幅降低。北京市环保局的分析报告指出,如果今年第四季度遇到极端不利气象条件,极有可能会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发布红色预警时,全市范围内将依法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纯电动汽车除外),本市公务用车在单双号行驶的基础上,将再停驶车辆总数的30%。中小学、幼儿园需停课,企事业单位根据空气重污染情况可实行弹性工作制。另外还包括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等特殊车辆停驶、工地停工、增加道路清扫频次、相关企业停产限产、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等措施。

  为了应对第四季度将要面临的不利气象条件,市政府要求,要重点抓好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加大平房煤改电、农村地区“减煤换煤”、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工业企业百项环保技改工程。继续加大对施工扬尘、道路扬尘、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地面裸露等问题的查处力度。

  同时,遇空气重污染将提前发布预警,通过媒体发布预警信息,方便公众及时了解空气重污染情况及相关应急措施实施情况。对因工作不力、行政效率低下、履职缺位等导致应急措施未有效落实的将严格问责。

  相关

  冬季进入流感水痘暴发高峰期

  根据市卫计委分析,按照往年流行规律,第四季度本市即将进入流感流行季,流感样病例百分比可能呈现上升趋势。

  根据病原学特点及往年本市其他感染性腹泻的流行特点,预计进入秋冬季后,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发生诺如病毒聚集性或暴发疫情可能性较大。手足口病发病水平及在托幼机构发生聚集性病例的风险也可能短暂增高,但在不发生病原学重大变异的情况下,总体发病水平和重症比例将低于去年同期。

  今年扫雪铲冰不再遴选融雪剂

  从今年冬天开始,市、区两级市政市容管理部门将不再组织融雪剂集中遴选和发布合格产品名单。各区县、各专业作业单位依据市场情况,自行组织采购融雪剂产品。同时,鼓励在有条件的道路、广场等区域,使用新型环保融雪剂,保护城市生态环境。

  目前,本市已经印发了《关于做好2015—2016年冬季扫雪铲冰准备工作的通知》。各区县、各专业作业单位确保10月31日前全部盘点、检修完毕。全市有339台多功能除雪车、1050台融雪洒水车达到正常运行状态。本组文/本报记者 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