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轮胎磨损的污染是尾气的近2000倍?
作者:编辑部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14 12:18:15 浏览()次

英国一项最新测试显示,汽车轮胎磨损产生的颗粒污染是尾气排放的污染的近2000倍。

据英国卫报、Express等多家外媒近日报道,分析人士称,轮胎颗粒污染空气、水和土壤,并含有多种有毒有机化合物,包括已知的致癌物。这对人类健康造成了威胁。

图源:AP

由英国独立排放检测公司emissions Analytic进行的测试显示,每行驶一公里,轮胎会产生1万亿以上的超细颗粒,这些颗粒小于23纳米。它们的大小意味着它们可以通过血液进入人体器官。这些轮胎通常由原油提取的合成橡胶制成,该公司目前已经确定了250种不同类型的轮胎中存在的化学物质,其中许多都是致癌的。

“轮胎正在超过排气管,成为汽车的主要排放源。” emissions Analytic公司的尼克·莫尔登(Nick Molden)表示,英国和美国每年有30万吨轮胎橡胶被释放到环境中,这还仅仅是从轿车和货车中排放的。

图源:Pixabay

报道称,研究人员对14个不同品牌的轮胎进行了磨损测试,使用的是可在道路上正常行驶的奔驰C级轿车。他们用高精度衡器测量了轮胎损失的重量,通过一个在行驶中收集轮胎后面颗粒的采样系统,评估了颗粒的质量、数量和大小。结果显示,使用过的轮胎每公里产生36毫克的颗粒物,比排气平均每公里0.02毫克的颗粒物高出1850倍。这些颗粒物中最小的只有6纳米。

图源:Getty

研究显示,轮胎产生的小颗粒远多于大颗粒。这意味着,虽然绝大多数颗粒物的数量小到可以通过空气传播并造成空气污染,但这些颗粒物只占重量的11%。尽管如此,按重量计算,轮胎产生的空气中的颗粒重量仍然比排气管多几百倍。

此外,最近的其他研究表明,轮胎颗粒是污染海洋的微塑料的一个主要来源。在美国,轮胎中使用的一种特定化学物质与当地鲑鱼死亡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