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成立(图文)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6-17 14:24:33 浏览()次
 

  近日,我国首个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在杭州揭牌。包括“二氧化碳捕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等在内的第一批30项技术成果正式上架,等待买家。

  此前,国家发改委发函同意浙江以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浙江电力)双创中心为主体,设立全国首个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交易中心将聚焦我国低碳转型中的关键技术,搭建平台开展绿色技术发布、咨询、洽谈,拉动供需双方促成交易,加速绿色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同时,中心还是绿色技术产生之地,将围绕能源、工业、交通、建筑、农业、居民等领域发展需要,尤其是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中的“卡脖子”技术,加强绿色技术创新主体培育。

  据悉,交易中心规划在5年内,力争引导创建100个绿色技术创新引领工程、100个绿色产业集聚区、300个绿色技术示范基地,推动培育300个绿色技术创新龙头骨干企业,催生1000项以上绿色创新技术、转化推广2000项以上绿色创新技术,撬动万亿元绿色产业。到2030年,建成我国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示范样板。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教授方梦祥说,由浙江大学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二氧化碳捕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是攻克我国现存燃煤电厂改造等领域难题的关键技术,绿色技术交易中心是大学与企业交流合作的很好的载体。

  能源行业的低碳发展也孕育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国网浙江电力科学研究院专家章雷其说,国网浙江电力自主创新研发的氢电转换系统平台——氢电耦合智慧管控系统由软件平台和硬件设备组成,能够对氢电等新型能源进行集中监测、数据采集、智慧分析及远程控制,有效应对未来大量分布式能源接入电力系统带来的挑战。“我们希望通过上线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让更多能源和电力行业企业能够了解、运用这套系统,共同推动能源行业的低碳发展。”他说。

  “作为发电企业,我们对前沿的绿色技术有较大需求,希望通过交易中心平台,让企业获得前沿的绿色技术,助力企业高效节能,同时也希望与高校和研究机构通力合作,协同创新。”华能浙江分公司运营中心主任陈文杰表示。

  浙江省发改委环资处四级调研员刘敏表示,成立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旨在加快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构建,培育壮大绿色技术创新主体,增强我国在绿色技术领域的“造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