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举办首次辐射事故应急演练
作者:编辑部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5-11 12:22:12 浏览()次

   

  图为工作人员在演练现场开展现场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及地表污染监测。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近日,2020年海口市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在海口市人民医院成功举办。这是海南省海口市首次开展的辐射事故应急演练,海口市成为全省所有市县中首个举办辐射事故应急演练的城市,具有开拓创新意义。

  立足实际 提高整体能力

  桌面演练与实战演练相结合

  “海口市人民医院核医学楼工作人员上班时,发现1枚五类密封放射源被盗。接到辐射事故报告后,市政府启动四级响应,美兰区政府和市政府直属有关单位立即按照预案要求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记者获悉,此次演练的情景设定充分结合海口实际。当前,海口正大力推进自贸区(港)建设各项工作,核技术利用事业快速发展,核技术利用项目不断增多,各类核与辐射安全风险不断加大,辐射环境监测与应急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和紧迫。

  整个演练历时150分钟,由海口市生态环境局主办,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气象局、美兰区人民政府和市人民医院等15个单位应急处置人员参加演练,海南省生态环境厅辐射事故应急专家受邀在现场指导、点评,昌江黎族自治县生态环境局派员现场观摩。

  “15个单位应急处置人员以实战状态参加演练,旨在巩固和提高全市辐射事故应急组织体系的协调配合能力。这也是锻炼精兵、提高海口市辐射事故应急队伍的整体实战能力的一次大检验”,海口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本次演练采取桌面演练与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实施。桌面演练由各参演单位应急指挥人员参与,主要演练应急响应指挥及沟通、协调过程,检验各参演单位应急指挥人员的研判能力、决策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等。实战演练由各参演单位现场应急处置人员参与,通过实战演练检验各参演单位现场应急处置人员的应急处置专业技术。

  各司其职 密切配合

  6个专业组迅速处置突发事故

  打开此次演练的应急预案,记者看到实战演练设置专家咨询组、安全保卫专业组、监测与污染处置专业组、医疗卫生救援专业组、公众信息专业组和撤离安置专业组6个专业组,各专业组根据各自职责开展应急处置工作。例如,海口市辐射应急办会同专家咨询组,研究提出应急处置方案和建议,及时报告事故情况,按需请求应急支援。

  在放射源藏匿地点,海口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工作人员在省生态环境厅辐射应急监测人员的指导下,身着辐射防护服,手持监测仪器,开展现场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及地面表面污染监测……这是记者在实战演练环节看到的场景。

  据介绍,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接到市民报警后,迅速来到案发现场勘查,并设置安全警戒线,随后进入辐射区采集指纹,将现场勘查情况上报指挥部。

  演练结束后,海南省生态环境厅辐射事故应急专家王叶现场反馈认为,“整个演练过程环环相扣,职责明确、分工合理,涵盖了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日常安全防护管理、应急响应及海口市各职能部门在预案启动、应急监测、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全部内容,取得了预期效果,为今后迅速、安全地处置突发辐射安全事故提供了宝贵经验。”

  加强监管 推进应急体系建设

  筑牢核与辐射安全防线

  据了解,近年来海口市不断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已印发实施《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将通过加强核与辐射安全日常监督管理,推进核与辐射应急体系建设。

  “通过加强核与辐射监管能力建设等各项措施,切实保障海口市核技术利用事业安全高效发展,确保全市辐射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为公众健康筑牢辐射安全防线,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的核与辐射环境”,海口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认为。

  海南省核与辐射有关专家评判,海口通过开展首次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增强了海口市核技术利用单位及监管部门的核与辐射安全意识,充分检验了海口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可行性、有效性以及应急物资、装备的适应性和可靠性,也进一步提高了海口市应急指挥人员的处置能力和辐射事故应急队伍的协同作战能力,有利于规范辐射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控制并消除辐射事故影响。

  记者从海口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下一步,海口市将以本次辐射事故应急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辐射事故应急能力建设,为自贸区(港)建设提供核与辐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