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蝶自来 水利工程带来“美丽经济”
作者:编辑部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0-17 19:35:12 浏览()次

  今夏,一条抖音让黄泽江茹洪砩这一水利设施爆红。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今年夏天,位于新昌的黄泽江茹洪砩“一夜之间”成了网红地。这场突出起来的爆红,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

  “茹洪砩并非是新昌打造的旅游景区,而是新昌的一个景观化水利工程改建项目。”新昌县水利水电局河堤所所长黄炎介绍,2017年,随着钦寸水库建成蓄水,总投资2亿多元的新昌黄泽江干流综合治理工程也启动建设。

  黄泽江综合整治工程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绍兴市“双十”防洪排涝建设项目,新昌县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钦寸水库建成后,黄泽江的防洪提升、生态环境、休闲旅游等社会综合服务功能变得更加必要且可行。

  工程起点为钦寸水库坝址,终点为石桥头活动堰,河道全长8.4公里。工程内容包括新建或改造20年一遇防洪标准堤防10.84公里,新建或改造堰坝4座,新建绿道11.23公里,修复滩林、滩地9万多平方米。

  今年6月份,黄泽江茹洪砩在抖音上突然爆红,三天点赞数近百万,转发破11万次。经过综合整治后的黄泽江竟成了远近闻名新的网红打卡地,每当节假日,远道而来的游客纷至沓来,日均游客突破万人。

  “茹洪砩改建过程中,我们对钢筋混泥土的外立面进行了处理,做了鹅卵石贴面,这样更贴近大自然。”黄炎笑着说,不成想茹洪砩火了起来,当初配套的停车场根本不够用。

  茹洪砩的走红也带动了周边群众的“旅游经济”。周边村子依托旅游溢出效应,建起了停车场,不少村民做起了餐饮、游船、玩具等旅游周边配套服务。

  如今,赤脚踩上水中的鹅卵石、感受水流倾泄而下溅起的水花,无不成了游客嬉水、拍照的好去处。

  据悉,黄泽江综合整治工程依托自然资源,以防洪和水生态保护为目的,重现“十里青滩林,水墨黄泽江”的美景,成功打造了“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

  茹洪砩的走红,在意料之外,亦是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