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伯杰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31 14:17:42 浏览()次

记者近日从国际地理联合会(International Geographical Union,简称IGU)获悉,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自然地理学家傅伯杰研究员成功竞选连任IGU副主席一职。傅伯杰曾于2018年起竞选担任IGU副主席,再次当选后,任期将延续至2026年。

 

 

傅伯杰主要从事自然地理学和景观生态学研究,在土地利用结构与生态过程、景观生态学和生态系统服务、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特别是在耦合景观格局与水土生态过程、区域生态系统服务优化方法上取得了重要突破。

傅伯杰曾说:“生态系统服务不仅为人类提供了高质量的生活,而且与人类自身的安全有着密切关系,所以生态系统服务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一个基础。”

30多年来,他与团队一起围绕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植被与生态恢复等问题展开攻关,让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一片“绿海”,并把中国的景观生态学研究推向了国际前沿。

“黄土高原生态修复具有中国的特殊性,也具有世界普遍性的意义。”傅伯杰说,我们不是因为看到希望而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看到希望。做研究不是“一口吃一个胖子”,而要循序渐进,扎扎实实不断开拓,勇于创新,不能套翻别人的东西。

当前,地理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研究主题日益聚焦人地系统与可持续发展。2019年9月,傅伯杰申请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研究黄土高原社会—生态系统演变机理与可持续性。以此为依托,他正在领导全球干旱生态系统研究国际大科学计划,以期为区域、全国乃至全球的生态保护、资源合理利用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上一篇:刘胜强
下一篇:张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