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是未来 蚂蚁集团发布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作者:编辑部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6-01 22:55:07 浏览()次

6月1日,蚂蚁集团对外发布《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数字普惠、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开放生态四个维度阐述了蚂蚁集团ESG可持续发展战略。

蚂蚁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彭翼捷在《报告》致辞中表示,面向2030年,我们以每三年为一个阶段,设定务实的实施计划,规划迈向2030目标的路线图。2022年,我们连续第二年实现了企业自身运营(范围一、范围二)的碳中和,首次开展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TCFD)评估,积极识别和管理气候相关风险与机遇,并逐渐摸索出技术驱动、平台驱动的绿色低碳之路。面对2030净零目标,我们面临的挑战依然巨大,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源,做好长期战斗的准备。在做好自己的同时,我们也将全力带动价值链上下游和平台上的广大用户和伙伴,共赴绿色未来。绿色低碳是未来,数字普惠是我们成立至今一直不变的初心所在。

“绿色”一直是蚂蚁集团的基因。2016年,蚂蚁集团将绿色发展确定为企业核心战略方向。2021年3月12日,蚂蚁集团践行国家“双碳”战略, 发布了自身碳中和目标,成为国内率先提出碳中和目标的互联网公司,2022年4月22日发布《蚂蚁集团碳中和路线图》,承诺从2021年起实现运营排放碳中和,2030年实现净零排放。

在《报告》“绿色低碳”篇章中,蚂蚁集团从绿色运营、绿色低碳生活、生态保护与修复和助力产业碳中和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在绿色运营方面,蚂蚁集团确立了“科学论证、减排优先、技术驱动”的原则,积极探索将科技手段运用到碳减排的各个环节。 首先,坚持低碳运营,建立了监测能源与资源消耗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并通过节能技术改造、分布式屋顶光伏等方式,实现园区的绿色可持续运营。其次,注重绿色运营生态的建立,通过绿色计算布局和技术优化,节省服务器电力消耗,并带动价值链生态共同实施绿色管理,如:搭建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带动和帮助供应商生产和交付的绿色化。 同时,通过宣导、激励等方式鼓励员工践行绿色低碳行为,持续降低自身运营和价值链碳排放。

在带动更多个人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面,累计超过6.5亿用户在“蚂蚁森林”参与绿色低碳生活,减排累计产生“绿色能量”2600多万吨。《报告》指出,“蚂蚁森林”正在成为一个更加开放的平台,一方面,通过“绿色能量行动”不断发现生活中的低碳行为和低碳场景,携手636家品牌及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提供低碳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在坚持以碳减排评估为基础的“绿色能量”发放规则的同时,我们探索更广泛的绿色行为参与激励方式,积极响应“美丽中国行动者”的号召,基于《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上线绿色行动小程序。2022年,蚂蚁集团还创新上线“蚂蚁森林 | 神奇海洋”,将减塑类低碳行为绿色能量引导到海洋保护场景,引导公众树立更完善的生态保护观念,关注海洋垃圾污染,参与海洋生态保护行动。

在助力产业碳中和方面,蚂蚁集团通过多年的探索实践,确定了利用数字化技术助力产业碳中和及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整体行动策略。希望通过自主研发,加强技术在绿色低碳领域的应用,提供数字化碳管理服务,促进碳数据安全流转和多场景应用。同时,持续迭代小微企业绿色评级模型,为小微企业提供优惠的绿色金融支持,带动小微企业向绿色低碳生产经营方式转型;并且,通过探索和创新绿色金融模式,使金融更好地服务绿色转型。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