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文旅新体验(图文)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09 13:19:38 浏览()次

服贸会首钢园区。邓佳摄

邓佳摄

邓佳摄

吕望舒摄

  数字博物馆、AR体验机、非遗制作、国潮周边、冬奥黑科技……在2021年服贸会上,琳琅满目的有趣体验,让观众目不暇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首次将文化服务和旅游服务合并为文旅服务专题,围绕“科技赋能新文旅,创意引领新生活”主题,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方式,集中展示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新产品、新技术及文化贸易的新服务、新业态。

  科技助力 让文旅体验“活”起来

  “姥姥快看,你在电视上和鹿站在一起了。”在服贸会北京大兴区展区入口,一名带着孩子参观的老人体验了一把XR虚拟演播场景,引得她的小外孙啧啧称奇。

  XR虚拟制作系统融合世界领先的5G+8K+AI计算机图形计算技术,把优美的场景“搬”进了服贸会的现场,观众置身其中,仿佛真的在自然界中与驯鹿比肩而立。

  像这种文化旅游与现代科技碰撞的新奇体验,在服贸会现场随处可见。

  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展区,记者看到展出的VR、MR相关产品,观众们可以通过富有科技感的体验活动,深入感受特色展品;在北京网红打卡艺术长廊,不少参观者驻足,用手指随意放大、旋转屏幕中的文物,近距离接触;在未来书店,观众们可以在55寸可触摸大屏上体验不一样的阅读和购书方式,感受实体书店新形态;在光影大道旁的太空梦想家实验室,观众可以带上VR眼镜,仿佛置身宇宙空间,观看中国空间站组装过程。

  “文化传承·数字共享”数字故宫体验专区,吸引了不少人的驻足。观众们不仅可以抢先观看尚未在故宫展出的“数字考古”展览,还可以扫码进入“数字故宫”小程序,足不出户游览故宫的各项展品与故宫全貌。

  “用现代科技手段,可以让参观更直观、更清晰、更深入,与以往走马观花地拍照浏览有了很大不同。”故宫博物院工程师张雨辰向记者介绍说。

  文创周边 线上线下同掀购买热潮

  天坛公园的月饼、白塔寺的香包、全聚德的萌宝鸭、各式各样的文创雪糕……众多的“跨界”周边在服贸会上亮相,吸引了大量观众“买买买”。

  记者在首旅集团展台看到,中国全聚德集团的两位主播正在“直播带货”,线上线下同时销售“网红”周边萌宝鸭。

  “我们线上线下同步,不仅让现场的观众可以详细了解我们的产品,也让在线的观众感受到服贸会的气氛。” 中国全聚德集团的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而在“公园礼物”展区,中山公园的来今雨轩把后厨搬到了现场,厨师为观众展示冬菜包子的传统制作技艺,一边包着这形状神似“鸟笼”的包子,一边给现场观众讲解包子背后的故事,以及鲁迅与冬菜包子的渊源。

  而有些网红周边,还没有开设在线销售,在现场就已经被“抢购”一空,尤其是今年流行起来的网红雪糕,特别火爆。

  在首都博物馆展位旁,举着“伯矩鬲雪糕”拍照成了新流行,通过深入了解伯矩鬲,观众感觉自己在吃一支“有文化的雪糕”。在《觉醒年代》文创展区,两款红砖雪糕只用了半天就售罄,没有买到的观众纷纷询问何时正式上线销售。而在首钢园内的文创雪糕销售点,销售人员一遍遍告诉观众现在只有汽水售卖,首钢文创雪糕已经售罄,记者两次前往都未能一睹真容。

  除了能吃能拿的网红周边,现场的一些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同样火爆。

  在北京市西城区展厅,观众可以亲身体验如何完成一幅金丝彩砂画。

  “金丝彩砂画也叫金丝彩釉画,是借鉴了非遗珐琅工艺中掐丝、点蓝等技术而创新的平面画。主要以软金属丝和彩砂石为原料,色彩饱满、大小不同的颗粒可使画面表现出或粗犷质朴、或细腻精致的风格,制作出山水、人物、花鸟、动物等图案。”现场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不一会儿体验区就坐满了人。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的孔子拓版画、北京艺术博物馆的凸版印刷和纺织机、大钟寺古钟博物馆的曾侯乙编钟复制品……服贸会“文物·创意·生活”主题展区,直到下午闭馆前,仍挤满了想要体验的游客。

  “开始带孩子过来还怕没意思,没想到现场这么多寓教于乐的项目可以体验,我们家孩子已经玩了两次凸版印刷了,还不想走。”来自北京的刘女士告诉记者。

  冬奥时光 感受北京冬奥“黑科技”

  在服贸会首钢园区,北京冬奥组委展览区成为观众“打卡”的必选点,不少带着小朋友的家长在这里与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合影。

  “我已经报名了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今天来‘打卡’吉祥物,也是让自己有好运,可以通过最终的筛选。”来自北京高校的一名同学告诉记者。

  在展览区,用奥运五环元素搭建的“时光隧道”吸引了大量游客。在时光隧道中,屏幕滚动播放着自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筹办过程中重大节点标志性事件的精彩视频,让观众也跟着激动了起来。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通过沙盘模型展示出来,观众们纷纷驻足。“‘冰丝带’是世界上首个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的冬奥大道速滑场馆,这项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环保的制冰技术,碳排放几乎为零。”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

  除了了解北京冬奥会的黑科技,很多观众在体育活动专题展区,还沉浸式地体验了冰雪运动。仿真冰壶、室内造雪机、滑雪模拟器……而这其中,最吸引现场观众的就是VR滑雪体验项目。

  “这个VR感觉太真实了,有点刺激啊,我刚才也‘摔’得歪七扭八的,但是很好玩,你也去试试。”一名刚体验完VR滑雪的观众,“怂恿”她的朋友也去感受一下。

  在此次服贸会高峰论坛之一的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宣部副秘书长郭义强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今年上半年,16个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182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9%;占全部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3.5%,提高0.6个百分点。

  由此不难看出,数字化已经成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高新科技赋能文化旅游,让科技感十足的文旅体验落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