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焚烧发电特许经营进入品牌竞争时代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04 13:38:42 浏览()次

近日,南宁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委托国信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广西南宁市平里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BOT特许经营项目进行国内公开招标,吸引了国内11家环境能源企业参与竞争,我国垃圾焚烧发电BOT特许经营已进入到品牌竞争的时代。

2004年国家建设部颁发《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就对垃圾处理实施特许经营管理,但垃圾焚烧发电的发展速度一直非常缓慢。2012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完善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规定全国统一垃圾发电标杆电价每千瓦时0.65元。4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二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要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中选用焚烧技术的达到35%,东部地区选用焚烧技术达到48%,国家将投资2636亿元在全国城镇建设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大多数行业平均利润普遍不高的情况下,垃圾焚烧发电长期、稳定、高额的回报,吸引国企、民企、外企纷纷涌入,从而掀起垃圾焚烧发电投资热潮。业内预测“十二五”期间全国将新建垃圾焚烧发电厂384座。长江证券分析师预计,如果每个城市建设两个日处理能力10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目前全国有657个城市,则需建设1314座垃圾焚烧发电厂。从目前投资建设的情况来看,有些县城也开始新上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全国现有1630个县(自治县、旗、自治旗)。

BOT是一种新的、特殊的项目建设形式,垃圾焚烧发电涉及市政、新能源、环保等领域,关系到政策、法律、技术、经济、财务等一系列复杂问题,我国目前尚无BOT项目招标投标的管理办法,地方政府在项目实施中会遇到很多的风险,特别是垃圾焚烧发电事关社会公众的健康和安全,过去已发生数起群体性事件。所以,地方政府高度重视这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委托专业的招标咨询机构来运作。专业招标咨询机构为了鼓励投标人最大限度的满足招标人的各项实质性要求和具体条件,通常采用综合评估法,全面评审项目的特许经营协议的响应性、投融资方案、建设实施方案、运营方案、移交方案和投标报价等。垃圾焚烧发电BOT特许经营项目投资人的竞争,已不仅是企业注册资金、总资产、净资产、技术力量、融资能力、管理能力、处理能力、运营能力、商业信誉等综合实力的竞争,更是包含企业社会责任的品牌竞争,可说是垃圾焚烧发电BOT特许经营已进入一个品牌竞争的新时代。

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中国名企排行网继续联合组织开展了“2013第二届中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招标采购评价”,秉承“公开、公平、公正、诚实信用”的招投标原则,采取综合评价法,按照严格的评价流程,邀请业内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和监督,将遴选出“中国垃圾焚烧发电领军企业”、“中国十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人”等,树立行业标杆楷模,规范招标投标秩序,确保建设项目质量,维护社会公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