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焚烧下县”系列③| “垃圾焚烧下县”2023年或将释放百余个项目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2-06 14:10:24 浏览()次

2022年底、2023年初,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多个部委接连印发了《关于加强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补齐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短板弱项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释放了推进“垃圾焚烧下县”的信号。

如果说这将在县级地区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环保企业可以发掘哪些机会?如何破解县级地区垃圾焚烧项目经济性较差这个最大难题?2023年,县域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会掀起高潮吗?围绕这一系列问题,记者对垃圾焚烧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采访。

2023年或将释放100余个“垃圾焚烧下县”项目,东中西部不一样

“我预估这波‘垃圾焚烧下县’的热潮将释放上百个项目的机会,我们预计会在投资、建设、运营、装备等方面发力。”中国科学院体系内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环保产业平台,北京中科润宇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环保)董事长兼总经理栗博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我国东部大部分县级地区都已经独立建设或共建共享生活垃圾焚烧厂了,这主要是因为其经济基础好、人口基数大。中部地区的很多县或者县级市也已经在建设或者建好垃圾焚烧厂了。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最新数据,目前全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已经达到140万吨/日,其中焚烧处理能力超过90万吨/日。”

据记者了解,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接近100%,但县级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焚烧处理率仍较低,规模扩张还有较大空间。也就是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主战场已经向县级地区转移。加强县级地区垃圾焚烧业务布局对相关企业来说,是必然选择。

“垃圾焚烧下县”将为环保企业提供哪些市场机遇呢?

栗博告诉记者:“我认为,这次‘垃圾焚烧下县’的机会主要在那些垃圾产量只有100吨/日—200吨/日的地区。其中既有重资产投资的机会,比如投资建设垃圾焚烧厂;也有轻资产投资的机会,比如设备的设计、供应、安装以及垃圾焚烧厂的运营服务等。技术改造市场会逐步释放,委托运营的需求也很多。在这个行业里,技术实力强、运营经验丰富的企业会有很多机会。”

中城绿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城绿建)执行总裁李玮告诉本报记者:“政府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为企业提供了广大的市场机遇。政府加快推进此类项目的建设,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谋划储备并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纳入各地审批‘绿色通道’,加快履行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手续,加快办理能评、环评等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同时,地方加快项目实施,成熟一批、开工一批,尽快推动项目建成投运,也为企业拓展新项目和推进市场拓展迎来了新机遇。”

不可盲目投资,须针对具体项目综合评估

“比如在浙江投资建设一家大型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规模为3000吨,雇佣一百二三十名工作人员,每年供热能力可以达到100万吨。在一个县城建设一家日处理规模为100吨的小型垃圾焚烧厂,至少需要雇佣20名工作人员,每年仅人工成本就需要大约300万元-400万元,再加上折旧、摊销、财务费用等,导致单位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较高。所以我们认可‘垃圾焚烧下县’带来的市场机遇,但必须找到优质项目,结合中央财政支持情况、地方财政情况、地方产业基础、人口流入流出情况、农林废弃物等可以协同处理的垃圾产量等,进行综合评估、谨慎布局,不会盲目投资。”栗博说。

可以预见,经综合评估,条件较好的垃圾焚烧项目会优先被环保企业选择,但这些只是“先天优势”,要实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的目标,“到2030年,全国县级地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供给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除少数不具备条件的特殊区域外,全国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基本满足处理需求”,必须坚持技术引领。

据悉,2023年初,中城绿建迎来好消息。其研发应用于浙江省泰顺县的“城乡固废热解气化发电成套装备”,被浙江省认定为国内首台(套)装备,采用“生物干化+智能分选+热解气化+上网发电”的工艺,有效解决了国内城乡垃圾量少、成分复杂、含水率高等难点,实现了绿色节能和高效发电。经过两年时间的运营实践,从技术、政策和经济效益等方面为县域垃圾资源化利用提供了样本。李玮告诉记者:“中城绿建针对城乡固废处置特点,研发了一系列分布式、小型化、模块化、多样化的热解气化发电技术及设备,可针对县级垃圾复杂的特点进行灵活搭配,多样组合,减小整体设备投资成本。模块化设计、产能可叠加的设备非常适合在县级地区推广。”

“在小型化焚烧设备如何降本增效和烟气稳定达标排放方面,中科环保将加强研发,比如在烟气净化核心设备方面,探索如何缩短流程,降低投资。”栗博介绍。

小型垃圾焚烧厂经济性差,“降本”成为企业发力的重点

2023年2月3日,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公布耿马县孟定镇生活垃圾焚烧厂特许经营项目成交结果,贵州清风生态环境有限公司预中标,中标价为249.09元/吨。这一项目为县域垃圾焚烧处理项目,较高的中标价引起业界关注。

2023年是否会开启县域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的高潮还未可知,因为诸多问题有待逐步解决。其中,提高县域垃圾无害化处理的经济性,降本增效成为当务之急。

栗博说:“我认为要因地制宜。首先是宜埋则埋,宜烧则烧。其次是提高设备设施的利用率。加强对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医疗废弃物、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可燃的一般工业废弃物、农林废弃物等的协同处置。比如湖南某地盛产山茶油,茶壳是不是可以和生活垃圾协同处置呢?企业是愿意处置的,但是希望政府进行收集。再次是县域统筹。比如在四川绵阳、云南玉溪等地,县级地区的垃圾产量相对较少,针对这种情况,企业可以进行县域统筹。但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如何通过技术研发降低运费。中科环保目前在做一些研发,比如通过生物干化的方式将生活垃圾的水分沥干,100吨的垃圾去除水分后可能就剩70吨左右了,运费大大降低。最后希望得到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使企业自有资金实现基本投资回报,达到多方共赢的效果。”

有建议,从投资的角度讲,政府是否可以针对垃圾焚烧下县发行一些成本较低的专项债券,帮助企业融资。此外,应加强对垃圾焚烧热能的高效利用。地方政府建设垃圾焚烧厂的时候,在选址环节就可以综合考虑配套的热能供应问题。热能供应是很多地方招商引资的必备条件,印染、纺织、电镀等行业发展都需要热能,因此把垃圾焚烧厂放在工业园区,既能提高热能利用效率,也能满足园区需要,同时避免邻避效应,可谓一举多得。我国百强县里很多都有对热能需求比较大的行业,可以综合考虑。

在采访的过程中,还有一些企业相关负责人提出,在项目建设中能否做一些减量化的布置。比如我国有些垃圾焚烧厂建得非常“高大上”,但在一些经济基础比较差的地区,满足需求就可以了。此外,我国垃圾焚烧的环保排放标准是全面优于欧盟和日本的。但是如果一个县的环境容量很大,垃圾焚烧厂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如何确定更加合理有待进一步研究。

此外,为垃圾“减重”成为企业共同的课题。中城绿建针对运距较为偏远的乡镇或地区,建设以镇为或区为单位的生活垃圾、餐厨垃圾MBT处置中心,替代垃圾中转站。附近的垃圾统一收运至处置中心进行MBT处置干化后运往县垃圾处理厂进行统一处置,垃圾可减重60%以上,极大地降低了运输成本和企业处置成本,同时提高了垃圾热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