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实现分类投放,垃圾站也有了自己的“别墅”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0-25 12:12:34 浏览()次
  • 我们每天都产生垃圾,如何处理垃圾不仅体现个人素质,更能折射国民环保素质。垃圾站的变化,也反映出我国社会发展的巨大进步。

    十年前,居民倾倒生活垃圾不分类,一起扔进垃圾桶,垃圾站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到了夏天,臭气熏天,污水满地,蚊蝇满天飞,人们纷纷掩鼻绕道疾行。大风吹来,塑料袋等垃圾漫天飞舞。

    如今,实现了垃圾分类投放,垃圾站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垃圾站都有了自己的“别墅”,垃圾桶整齐排列,污水横流的景象不见了,被风吹得漫天飞舞的垃圾几乎消失了,人们经过垃圾站也不用疾行而过了。一些垃圾站还有特别的装饰,垃圾站的清洁工说,干净整洁的垃圾站有助于提升小区的环境卫生水平,将垃圾屋进行适当的装饰,会让前来倾倒垃圾的居民觉得舒适。

    垃圾分类处理,学术界呼吁了很长时间,此前北京在个别社区也曾进行试点。虽然试点时效果很好,但垃圾分类的整体效果并不理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分类投放的垃圾被混装运输,大大影响了居民垃圾分类热情。现在,涉及垃圾处理的各个系统都已经被打通,垃圾实现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垃圾分类投放已经成为居民的习惯,公众环保素质得到很大提升。公众越来越多参与到环保工作之中,这也给我们进一步做好环保工作增加了底气。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编辑:刘秀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