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城市社区环境可持续发展:垃圾减量绿色家政发布会暨圆桌论坛圆满完成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07 12:53:20 浏览()次
  • “家政工群体为亿万城市家庭提供家政服务,在协助城市家庭打造绿色生活上具有巨大潜力,是直接和间接助力城市社区环境发展的重要力量。”万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一梅认为,基于与城市、与家庭密切相关的职业特点,家政工更有可能成为绿色生活的实践者与倡导者。阿姨来了副总经理徐化愚也表示,绿色家政工是一个庞大的、不可或缺的绿色环保队伍。家政工动员起来、组织起来,进行专业化培训,可使近20%的城市家庭生活垃圾得到有效管理。

    发布会现场。丁沁摄

    日前,北京鸿雁社工服务中心在万科公益基金会的资助下,在国家行政学院大有书馆举办了主题为“垃圾减量:绿色家政助力城市社区环境可持续发展”项目成果发布会暨圆桌论坛。发布会现场有来自相关研究领域、政府部门、家政行业、公益组织及家政工代表等参与,从不同角度探讨家政工群体与社会各界如何迎接绿色家政助力城市社区环境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应对举措。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华女子学院王婴教授在发布会上致辞,她认为本次发布会成果有两个极具有社会价值的亮点。第一,看到了女性的价值和家政工的价值。家政工在创造落地可行的、可用的知识,这是可以传递的。她相信每一个家政女工个人在这个过程里会有所改变。第二,她看到了内容成果本身的价值。环保的理念不仅要种植于心,还要付诸行动,垃圾分类前移到垃圾减量,将更多地面对每一个人,个人要真正改变生活惯,减少垃圾的产生才是根本。

    鸿雁社工的理事、华中师范大学陈安娜博士在致辞中表达了与各界伙伴建立更深刻连结的期望,期待共同推广绿色家政的实践,提升家政工的职业价值与尊严,创建城乡绿色家庭与社区,建设绿色家政生态系统。

    在绿色家政发布仪式环节,鸿雁社工项目主管彭晨发布了《绿色家政工实用技能之垃圾减量系列课程》及配套的《家庭垃圾减量实操手册》。彭晨介绍道,家政工群体具有得天独厚的职业优势,生活垃圾减量刻不容缓,从家庭场域做垃圾减量至关重要,家政工群体是家庭垃圾减量的先锋力量。她们在协助推动家庭垃圾治理、创建绿色家庭和社区上有不可估量的潜在影响力。

    圆桌会议。丁沁摄

    圆桌论坛作为本次活动的压轴环节,邀请了社会各界代表参与。有着十年家政从业经历的绿色家政工代表桂海秀谈到自己在垃圾减量的实践深得雇主的赞扬,她说减量不只是单纯减量,她在雇主家不但做饭要适量,也会钻研饭菜做得更可口、美味,雇主就不会有剩菜剩饭,也做到了减量的目的。

    在和鸿雁密切合作一年的项目中,万科公益基金会高级项目经理林虹发现,家政工也可以成为赋能他人的赋能者。在这个过程中,家政工了解到这些知识的同时,又把她们的实践经验带到这个议题中,她的行动就更有落地性,更能够和她们的职业能力发展有相关性,能够生发出基于她们实践的经验,这是特别宝贵的。

    万科公益基金会高级项目经理林虹。丁沁摄

    作为长期关注和研究家政工议题的社会学教授佟新表示,有研究认为,女性是天然的环保主义者,因为她是母亲,关注环境与孩子的关系。家政工在助力城市社区环境可持续发展上确实很有优势,但是,考虑到家政工在主雇权力关系中的位置,家政工群体要能更有效地发挥优势,除了做家政工赋能之外,还需要有雇主教育,这需要家政公司及相关政府部门联合推动。

    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王晓莉指出,从生态文明的视角看,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十年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当前重心发生了由“治污”向“建设美丽中国”的转向,公众参与环境治理的外部环境已经进入全新的2.0阶段。 

    鸿雁社工的业务总监李文芬在最后的总结中,提出了3700万家政工共建“绿色家政生态体系的发展框架”,鸿雁社工表示,希望以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方向,从底层心智、人际合作、健康环保等三个层面,搭建共学、实践、合作的绿色家政赋能体系,共创绿色未来。

    参会的绿色家政工姐妹们。丁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