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偿回收纸箱、使用环保材料……兰溪快递包装“瘦身变绿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04 19:49:19 浏览()次

“自从网点设立回收装置后,我们收寄快递方便很多,以前带回去的废旧纸箱没地方扔,现在把外包装放在回收箱,下次寄东西还不需要收取纸箱费用。”在浙江省金华兰溪市顺丰速递振兴路网点取件的吴女士说道。

废旧纸箱从没地扔到有偿回收,改变源自兰溪市的“三服务”走访。今年,兰溪市“三服务”办联合兰溪邮政管理局在走访中发现,2021年,该市快递包裹1.02亿件,外包装40%是塑料袋,50%是纸箱,10%是文件袋。快递外包装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凸显,如何让快递包装“瘦”下去,减少包裹塑料袋、塑料胶带及内部塑料缓冲物使用量,已成为行业对绿色包装的诉求。

“要真正减少快递过度包装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必须从源头减量,按规定使用环保材料。”兰溪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此,兰溪邮政管理局依据《快递业限制过度包装要求》行业标准,进一步细化过度包装认定依据,组织专业人员对快递企业、网点负责人进行绿色包装治理知识培训,并联合市“三服务”办、市纪委第六纪检组开展“回头看”大检查活动,建立长效的反馈机制。

与此同时,兰溪市邮政快递企业也在积极行动。邮政公司兰溪分公司率先开展绿色包装整治行动。比如推广应用窄胶带、使用“一字”“十字”和“井字”科学打包法,避免胶带过度缠绕,仅今年上半年胶带使用量比2021年同期减少将近30万米,纸质面单少用240万张。此外,兰溪市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率先在所有网点推行使用回收装置。过度包装、使用宽胶带、随意丢弃包装物等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如今,全市已实现电子运单使用全覆盖,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90%,可循环中转袋全网应用率达100%,预计每年可替代传统的一次性塑料编织袋530万只;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使用率达100%,相较传统胶带减少塑料胶带使用20%以上;共有95个邮政快递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年可回收使用包装箱20万个。邮件快件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和循环化均取得明显进展。

“下一步,全市快递行业驻企服务员将深入相关企业,加大绿色快递宣传力度,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参与快递包装‘瘦身变绿’。”兰溪市“三服务”办相关负责人说,兰溪将继续加强快件包装管理,加大多方协同共治力度,进一步推动公共机构积极参与绿色快递建设,持续推进绿色治理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