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查出150吨危险废物到规范酸洗行业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28 12:32:53 浏览()次

近日,刚踏进涉案厂房,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检察院检察官陆轶就被一股刺鼻气味呛到干呕。此次现场勘查,是为了确定该市某企业涉嫌污染环境案中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数额。该企业负责人在未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仍然收购废铁桶,并进行切割、清洗、储存和出售,直至2021年6月被公安机关抓获。

“气味太浓烈了,不对劲。”陆轶等人四处探查,在隐蔽处发现一个长30米、宽6米、深1米的废物池,池中物质为洗废过程中产生的废液和废渣,水泥浇筑的废物池已有多处裂痕且正在渗漏。

“太危险了,必须尽快核查处置。”现场污染情况触目惊心,金东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赵东升立即带队成立专案组,迅速启动快检程序。“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犯罪事实中,并未包括废物池部分,我们立即要求其补充相关司法鉴定情况。”赵东升告诉记者,鉴定结果显示,该废物池中的油泥和污水均为危险废物,总量高达150余吨,接近已侦查终结犯罪事实部分的9倍。

与此同时,金东区检察院迅速向该区生态环境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立即对涉案企业的危险废物予以处置,防止污染扩大。收到检察建议后,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响应。目前,危险废物已陆续被处理,案件仍在补充侦查中。

“金东区其他酸洗企业是否也存在类似的违法经营和污染环境问题?”对污染现场心有余悸的赵东升开始担心。在随后的调查中,专案组发现该区酸洗企业点多面广、经营分散,一些酸洗企业无环境影响评价、无废气收集处理装置、无污水处理设施,随意处置危险废物等现象突出。通过深入研究,专案组发现症结所在。目前,环境影响评估结果未被列入酸洗企业设立登记的前置条件,且易制毒企业用酸备案信息未得到及时共享,因此,生态环境部门难以获取酸洗企业经营信息。

摸清情况后,专案组及时筛选出一份用酸企业名单,构建了类案监督模型,借助浙江省检察院“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开展数据碰撞比对。结果显示,金东区有9家用酸企业可能存在违法违规经营情况。专案组立即督促生态环境部门开展执法检查,该部门共检查用酸企业32家,立案查处7家,并将4家涉嫌刑事犯罪的企业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为推动酸洗行业常态化治理,金东区检察院向该区生态环境部门发出了第二份检察建议,督促其对无法取得相关部门审批、证照不全的酸洗企业依法取缔或关闭,同时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加强日常巡查及监管。

“酸洗企业把未经处理的废水废渣随意处置,污染环境的同时还威胁着工人的生命安全,员工稍有不慎就会摔入酸洗池中,很容易引发重大安全事故。”一直关心环保工作的金东区政协委员柳华表示,检察机关用小案件撬动了大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