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外卖减塑这么难?这份调查报告给你答案!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28 11:56:53 浏览()次

“2020年,中国外卖行业共产生了170亿外卖订单,平均每个订单包含3.44个餐盒,其中近70%是塑料餐盒。此外,90%的订单包含1个塑料包装袋。已有研究表明,2020年中国外卖行业共产生了160万吨塑料垃圾。”

近期,发表在《总体环境科学》上的研究报告《描绘中国外卖食品行业的环境影响和政策效力》(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分析3500多万份外卖订单,描绘了中国外卖行业的特征、包装的使用情况以及环境影响,并评估了外卖行业面临的政策压力以及塑料包装管控方案的效力。

与环保相关的外卖行业特征

由于人口数量、经济水平和生活习惯的不同,各地区的外卖行业规模差异显著。《报告》显示,东南沿海省份、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外卖产业规模较大,产生的塑料包装废品也较多,而且这些地区靠近河流和海洋,所以塑料泄露的风险也较高。

《报告》显示,在配送方面,只有11%和10%的外卖订单配送到包装回收管理集中的商业区和校园,40%配送到分散的住宅区,39%配送到酒店、医院、娱乐场所等地方。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外卖包装垃圾是分散产生的,难以统一收集和清理。

而从订单时间上来看,外卖垃圾处理速度远远不及垃圾产生速度。《报告》显示,从早上7点起,几乎全天都会产生外卖订单,但是垃圾的收集和清理却不是全天候的。其中午餐和晚餐时间的订单量分别占全天订单量的35%和25%,在这两个时段,外卖包装垃圾快速产生且未能被及时运走,因此短时间就会堆积起大量的包装垃圾。

饮食习惯与包装材料的选择

外卖包装可以分为三类:餐盒、餐具和包装袋。《报告》指出,餐盒的平均重量占该行业所有包装重量的58%,餐具占15%,包装袋占27%。

image.png

外卖包装产品类型  图片来源:原报告

包装材料的选择与饮食习惯有关。中式饮食具有高油、高盐、高湿度的特点,因此餐盒必须满足防溢、防渗透、隔热的要求。目前市场上常见的餐盒材料有四种:聚丙烯(PP)塑料、聚苯乙烯(PS)塑料、纸和铝箔。

调查显示,PP塑料餐盒的使用率超过了60%,是最常用的食品容器;纸质餐盒有时会被利用,但多数情况还是需要用食品级塑料薄膜覆盖,但这样会加大包装回收的难度;铝箔餐盒则通常会被火锅、烧烤餐馆采用,比如以火锅闻名的成都,铝箔餐盒的使用比例很高。

在餐具方面,一次性木筷最受欢迎,使用率超过了90%。

在包装袋方面,高密度聚乙烯(HDPE)塑料袋占据主导地位,使用率约为90%,但高档餐厅一般使用牛皮纸袋和白卡纸袋。

在包装重量方面,PP塑料餐盒每个约24g,全国总消耗量为176千吨,广东省用量最大,达30千吨;纸质餐盒不是很受欢迎,但因为单件重量较大,约27g,总消耗量也达到了87千吨;一次性木筷(平均重量约为5g)和HDPE塑料袋(平均重量4-5g)使用比例高但单件重量较小,全国总消耗量仅为45千吨。

此外,每份外卖订单的包装材料总重量因城市而异。在《报告》所选的代表城市中,北京的外卖包装总重量最大,达52克,湖北襄阳最小,仅29克。这是因为大城市的外卖更常用较重的牛皮纸袋、保温袋和编织袋,而小城市主要使用较轻的HDPE塑料袋。

外卖包装的环境影响

外卖包装的环境影响贯穿包装的制造、交付和最终处置三个阶段。目前外卖包装的回收率极低,因此《报告》并没有将回收纳入最终处置阶段的考虑范围。

《报告》显示,外卖包装制造阶段产生的环境影响占全产业链环境影响的45%,交付阶段仅占5%,垃圾处置阶段占50%。

在制造阶段,固体废物污染产生的环境影响最显著。此外,塑料的制造需要消耗大量石油,纸制品的生产需要消耗大量木材,所以这一阶段资源消耗带来的环境压力也十分突出。

在交付阶段,运输车辆会排放尾气,因此空气污染的影响更加突出。

在垃圾处理阶段,填埋是环境影响的主要来源,其影响力可达焚烧的5倍。食物残渣的存在改变了包装垃圾的成分和水分含量,放大了填埋过程中渗滤液的排放风险,因此在垃圾填埋过程,水污染的影响上升到第一位。

而在垃圾焚烧过程,排放的烟气会带来一定的大气污染,但焚烧垃圾也能发电,能替代传统的火力发电,所以垃圾焚烧也会给减排带来一定的好处。

除了不同阶段的差异,《报告》显示环境影响的地域差异也很明显。以北京为对照组,成都在制造阶段带来的环境影响是北京的2.2倍。这是因为成都市民偏爱火锅和辛辣食物,这些食物的油分和水分含量很高,因此外卖行业需要使用更多的铝箔餐盒,而制造金属带来的环境影响要远高于制造塑料。

在所有代表城市中,上海每个订单的平均配送距离最大,因此上海在交付阶段产生的环境影响是北京的1.1倍。广州因为垃圾填埋率比较高,所以在垃圾处置阶段产生的环境影响是北京的1.8倍。

政策压力和管控效力

“预计到2025年,外卖行业中一次性塑料的总消费量将增加到250万吨,其中140万吨来自大都市。”根据当前的消费情况和最新的政策,《报告》预测到2025年外卖行业需要减少112万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

对此,《报告》设想了四种降低外卖包装环境影响的管控情况,包括维持现状;用纸质餐盒取代10%的塑料餐盒;将所有塑料包装的重量减少10%;调整垃圾的处置方式,生活垃圾焚烧比例提高10%,填埋比率减少10%。其中,源头减量是最有效的管控方法,其次是降低垃圾填埋率,最后是用纸质餐盒替代塑料餐盒。

同时,《报告》还发现省份不同,各方案的效果也不尽相同。比如,因为上海和北京的垃圾填埋率较高,水体污染问题比较突出,垃圾焚烧发电带来的资源节约则较少,所以在这两个城市,调整垃圾处置方式带来的环境效益更加明显。因此,《报告》指明北京和上海应先着力降低塑料垃圾填埋率。

此外,外卖包装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带来的环境影响也并不相同,因此,《报告》指明需要对每个阶段进行单独管理。

最后,《报告》强调,外卖行业的规模和包装材料的使用情况存在区域性差异,因此要实现塑料污染防治,各地需要因地制宜制定政策,而不是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单一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