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固化中心确保医废高效收运与安全处置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3-28 12:38:17 浏览()次

当前,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作为全市医疗废物处置技术服务单位,上海市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管理中心深感责任重大,毅然顶住压力,全力保障各涉疫单位切断病毒二次传播风险隐患。

闻令而动,火速集结党员先锋队

在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的统一部署下,市固化管理中心第一时间调整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建立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的“双组长”制领导小组,下设现场监管、收运转移、后勤保障等部门联动的医疗废物应急保障小组。19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迅速成立医疗废物应急收运处置的党员先锋队与青年突击队,火速奔赴一线,开展医废收运处置跟踪监督与指导,确保涉疫医废规范收处、日产日清,坚决守牢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731647853121_.pic_hd.jpg

医废收运场景

 

在配合全市疫情防控网格筛查过程中,为了克服小区封闭管控带来的人员紧缺问题,中心领导班子建立了特殊时期的“A、B”及时补位机制,所有科室团结协作,非封控人员统筹调配、随叫随到、及时响应,全力确保医废收运处置应急保障工作不断不乱。

快速应对,协同调配运力储备

本轮疫情以来,上海市医废产生量连续倍数激增,为支撑保障全市医废运力运能,中心通过危废信息系统筛选建立了符合应急条件的危废收运车辆清单作为应急运力储备,并提前考虑相匹配的收集人员、收运车辆等问题,切实做到有备无患。

至3月中旬,上海市每日医废产生量超450吨并持续保持高位,医废收运能力已近饱和,部分集中隔离点垃圾存量告急。在市生态环境局的指挥下,中心快速响应,通过调集危废收运力量,仅1天时间就第一批到位10辆厢式车、30名收运人员,立即组建起全市集中隔离点垃圾收运机动队,由中心统一调度执行紧急收运任务,及时补充保障医废收运效率,有效缓解相关集中隔离点生活垃圾的存贮压力。

市区联动,有序协调运能高效

3月20日,上海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成立医疗废物应急收运工作专班,为能快速、精准协调解决隔离点垃圾收运问题,中心立即分区域建立科长对口相关区的帮扶机制。自3月21日起,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集中隔离点、中转站、相关医院与社区卫生中心等重点点位滚动开展抽查工作。现场主要聚焦点位垃圾收运情况、暂存能力、相关台账、管理规范性、点长制落实情况等进行调查与指导,同时评估现有点位布局的合理性与优化可行性,以及各区产废量与现有收运能力的匹配性,为科学研判与及时完善医废收运预案提供支撑,及时修补医疗废物应急收运处置的管控漏洞,筑牢生态环境防火墙。

 

微信图片_20220325132256.jpg

上海市固化管理中心主任沈亦龙到静安区检查医废处置情况。

 

上海市固化管理中心表示,将全力以赴,尽锐出战,确保涉疫医废高效收运与安全处置,坚定必胜信心,齐心助力上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