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三个确保”做好涉疫垃圾处置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1-07 12:23:52 浏览()次

  2021年12月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袭击浙江省杭州市。排查、隔离、做核酸检测……医疗废物、涉疫生活垃圾剧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浙江省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三个确保”做好涉疫垃圾无害化处置,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

  确保涉疫处置设施运行稳定

  医疗废物、涉疫垃圾安全处置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2021年4月,杭州市第三固废处置中心医废焚烧项目(以下简称三固医废项目)成功点火试运行以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成立了工作专班,并及时与市卫健委、市发改委、市城管局、省市级医疗机构加强沟通协调。指导做好医疗废物新旧容器包装的更换、医疗废物收运处置项目运营、固定设施投资费用测算咨询等工作,做好医疗废物处置由有资质处理公司切换到三固医废项目过渡期间安全、稳定。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三固医废项目医废处置负荷率由最初的40%提升到现在90%以上,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党员干部到一线指导第三固废处置中心做好普通医废、涉疫医疗废物上料线的升级改造,确保应对涉疫医疗废物、垃圾增长的需求。

  确保涉疫垃圾处置能力提升

  当前,杭州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医疗废物、涉疫垃圾产生量急剧增多,日均产生量达120吨以上。2021年12月7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紧急布置召开医疗废物、涉疫垃圾处置应急协调会,督促第三固废处置中心加快推动医疗废物二期项目建设,要求根据疫情发展态势,以医疗废物、涉疫垃圾产生量分等级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并研究探讨了医疗废物、涉疫垃圾其他处置方式,确保处置能力富足,保障医疗废物、涉疫垃圾处置安全、高效,守住抗疫最后一道防线。

  确保涉疫垃圾管理规范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废物、涉疫垃圾规范管理,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卫健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疫情防控涉疫垃圾管理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责任分工,细化了检查内容。从2021年9月开始,定期对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萧山机场、涉疫垃圾处置单位开展检查,分6个专项督查组,党员干部共计出动执法检查1048人次,检查集中隔离点236次,定点医院46次,涉疫垃圾处置单位26次,萧山机场16次,发现问题143个。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加强闭环落实,确保全市医疗废物、涉疫垃圾管理规范、清运处置工作安全。

  连日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党员干部深入全市124个疫情防控隔离点、跑遍全市涉疫垃圾收运和处置单位以及定点医疗机构,仔细检查收集容器包装是否符合标准、是否有明显的警示标牌、贮存转运交接流程是否规范、处置单位是否落实“四专”要求、消毒消杀是否到位、一线人员防护是否到位等等,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发生感染的细节,指导各地规范抓好涉疫场所管理工作落实。累计现场检查300余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00余个,为杭州抗疫之路筑牢“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