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陕西延安新冠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全过程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1-04 17:59:03 浏览()次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推进,新冠肺炎医学观察点、核酸采集点和医疗机构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医疗废物和废水,处理好它们可以说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日前,记者跟随陕西省延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曹秀娟探访了医疗废物、废水处置全过程。

  医疗废物处理全封闭

  第一站,记者来到了和乐童心苑酒店新冠肺炎医学观察点的废物收集处,记者注意到每个医疗废物袋的封口都是环形的,非常特别。

  工作人员对废物封口也非常利索,抓住医疗废物袋口,麻利地向一个方向扭转,仅仅几下,袋口就被扭成了螺旋条状。然后工作人员将扎紧的螺旋条状袋口对折重叠,一手紧紧捏住对折重叠部位,形成了一个圆环,另一手用封扎带套在圆环的底部后用力一拉,将袋口扎紧。然后将医疗废物装箱,再次喷洒消毒后封口。

  观察点负责人高丽鹏说,这种封口方法是处置医疗废物专用的“鹅颈结”。为了保证医疗废物的安全性,他们给隔离点所有的医疗废物都套上了双层的专用袋子,并且将生活废物也按照医疗废物的处理方式进行处理。

  接着,记者又来到了医疗废物处置企业延安市盛源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有限公司。刚进车间,记者就见到消毒人员正用二氧化氯消毒剂对废物进行消毒,然后将废物用一个方形的推车推进了不锈钢质的类似于酿酒的蒸锅设备当中,随着设备上指示灯的亮起,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流程开始了。

  公司总经理聂振意告诉记者,除了医院、隔离点的医疗废物外,临时核酸采集点产生的棉签、消杀用品等医疗废物也由他们收集后统一处理。刚才看到的情况是将医疗废物通过灭菌车送进了灭菌锅内,然后会进行两次的抽真空,将柜内温度上升到135摄氏度,进行45分钟的高温灭菌。灭菌完成后,设备会进行排气,排出的高温蒸汽也要进行特殊的处理。放气后,他们会对处理过的废物进行粉碎、填埋。

  曹秀娟告诉记者,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收集处置疫情(疑似)医疗废物97.25吨。

  医疗废水处理规范化

  和曹秀娟一起,记者来到了宝塔山医院,在此次疫情期间,该院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在工作人员毕银江的带领下,记者进入了该院的污水处理设备操作间。

  这是一间只有10多平方米大的房间,里面安装了几台设备,只能听到机器运转的声音,却见不到污水池。

  毕银江告诉记者,医疗废水主设备采用地下建设方式,在操作间只能看到二氧化氯投加器、曝气风机等设备。医疗废水通过各科室的排水管道后经格栅过滤杂物流向调节池调节水质,然后流向A级生物池、O级生物池,通过曝气充氧利用好氧微生物的作用除去有机物,再到二次沉淀池做泥水分离,最后到消毒池通过二氧化氯投加器,加入过硫酸氢钾消毒粉预处理后排向市政污水管网。

  曹秀娟告诉记者,生态环境部门要求隔离区产生的生活污水从家庭第一次消毒开始,经小区化粪池第二次消毒后排入市政管网。同时要求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和乡镇级以上污水处理厂(站)严格落实消毒灭菌措施,做好第三次消毒杀菌,目前已经安全处置生活污水50万立方米左右。

  在延安市污水处理厂,安全生产部部长任伟告诉记者,疫情防控以来他们根据厂里工艺运行情况,合理调配低峰期和高峰期消毒加药量,要求当班人员按工艺单规范加药,进一步加强出水消毒药剂加药情况检查,确保大肠杆菌不超标,从厂区出水杜绝病毒污染。同时,他们还加强了日常检测指标的检验分析和污水管网巡查力度,有效保障了污水的达标排放。

  主管部门帮扶督查严把关

  延安市生态环境局为确保疫情涉及的医疗废物、废水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印发了《延安市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应急预案》《延安市疫情防控隔离区(居家隔离)生活废物、污水无害化处置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规定,进一步规范了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的应急处置。

  此外,延安市生态环境系统还成立了疫情防控检查指导组,对市、县核酸检测点、隔离小区、医院等机构进行指导督查,督促医疗废物转运、处置单位严格执行《转移联单管理办法》并对各医疗机构和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的医疗废物产生、转运、贮存、处置过程和医疗废水处理情况进行全面调度和排查,重点强化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去向监督,利用延安市生态环境信息化管理系统强化对医废转运车辆的GPS轨迹监控和处置场所的视频监控,坚决杜绝医疗废物随意流出或倾倒现象发生,确保涉疫医废做到日产日清,规范安全处置。

  延安市生态环境局还持续加强对各隔离区、医疗机构及医疗废物处置企业周边环境的应急监测,一旦发现有污染物超标,立即启动网格化应急响应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