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板材等废料变身“金疙瘩”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7-19 12:57:28 浏览()次

  一个年发电收入2.17亿元的生物质热电项目投运后,不仅秸秆及板材废料变身为金疙瘩,还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这就是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古邳镇引进的生物质热电项目。

  据介绍,这个项目按农林废弃物燃料300元/吨的平均价格收购秸秆及板材废料,年处理农林废弃物将超过40万吨,每年可带动周边农民增收1亿元。

  “不仅环境好了,生活质量也上来了”

  古邳镇耕地面积8.26万亩,年产生15万吨秸秆,同时古邳镇板材初加工产业比较发达,全镇有板材旋切经营户近300家,大量的树皮、树枝、板皮碎屑无法利用,处理困难。

  2019年3月,在古邳镇党委政府联络推动下,广东长青(集团)有限公司总投资3.88亿元的睢宁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在古邳镇落地。长期困扰镇上的树皮、树枝、板皮碎屑及秸秆,也转眼变废为宝,成为生物质能源发电的燃料。

  走进睢宁长青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80米高的生物质高效锅炉烟囱和冷却塔冒着蒸汽。据介绍,这个项目年处理农林废弃物超过40万吨,项目达产后,年发电收入2.17亿元,年销售蒸汽收入1亿元,纳税1300万元。按农林废弃物燃料300元/吨的平均价格,每年可带动周边农民增收1亿元。

  “整个古邳镇甚至整个睢宁县一年四季的秸秆、废料都可以充分地有效利用。这样不仅把农村的生态环境治理好了,老百姓生活质量也上来了。”古邳镇宣传委员赵磊说。

  “生物质发电厂在向大气排放的过程中,排放物中的二氧化硫含量几乎为零。”睢宁长青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新平说,2021年1月-5月,发电量6967万千瓦时,发电收入2717万元。“从2020年12月公司正式运营实绩看,蒸汽还没有展现效益,公司成立了专门队伍,协助古邳镇政府招商,延长企业‘蒸汽’的产业链。”郭新平说。

  “使用蒸汽生产,既环保又安全”

  古邳镇板材初加工企业多而散,在环保要求越来越严的情况下,深加工企业在生产前端必须使用生物质燃料锅炉,再加环保处理设施等费用,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如何将散落的“珍珠”串珠成链,让其绽放璀璨光彩?古邳镇党委政府围绕睢宁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一年生产热能13.49万GJ(吉焦),而板材加工环节需要大量热能的现实,探索建立“链长制”工作机制,创建了古邳家居循环产业园。

  据介绍,这个产业园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占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5600万元。睢宁长青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根据企业入驻分布位置,按“S”形铺设1.6公里供热管道,保证企业能迅速投产。目前已入驻118家板皮旋切厂。

  “现在厂里环境比过去强太多了,使用蒸汽生产,既环保又安全,更便捷,想停或想用,只要开下开关就可以了。”古邳村七组48岁的周继萍高兴地表示。

  徐州德川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史彬来自山东临沂。他表示,来这投资落户就是看中古邳有蒸汽能源,不需要专人管护,安全检查也不再提心吊胆。这家公司自今年3月9日正式生产以来,每月产值达1000万元以上,预计年产值1.2亿元,年纳税额280万元以上。

  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睢宁县委、县政府“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战略,加快集聚生产要素资源,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古邳镇推动建立“一条产业链、一位镇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条龙服务”链长工作机制,镇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专门的服务团队。在服务项目过程中,开通了“绿色通道”,实行“专人负责制”,开展领办代办、跟踪服务,全镇上下一心,共同推动项目建设。

  截至目前,围绕长青供汽,家居循环产业园内的徐州银苗林业有限公司、徐州睿杰木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均已实现投产。新招引的徐州智泉环保新材料、徐州玻镁板项目也已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