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让垃圾分类更精细更便捷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7-08 13:13:38 浏览()次

  可回收垃圾入口“定制化”,小区垃圾箱房“微改造”,试点“建筑垃圾不落地”……

  在实施垃圾分类两周年之际,上海市又推出“新招式”,让垃圾分类更加精细便捷,以“软实力”加强美丽城市建设。记者从上海市市容绿化局了解到,“升级版”垃圾分类方式已悄然布局,正形成全面推广之势。

  垃圾箱变身“斑马箱”

  上海动物园广场上,几组崭新的垃圾箱变身“斑马箱”,引来不少小朋友好奇围观。仔细看,可回收物桶的投口有玄机,原本一个大口分成了3个小口——扁平的投废旧纸张,圆形的扔易拉罐等废金属,方形的投油桶、矿泉水瓶等废塑料。不同投口内部,对应着不同的收集容器,将可回收物分门别类收集。

  长宁区程家桥街道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投口的数量和形状也是根据调研结果设计的。根据观察统计,在道路和公共场所中,可回收物投放最多的是塑料瓶,其次是纸张。而在动物园区域,因为来玩的小朋友多,牛奶盒也多一些,因而他们特意将投口做成方形。此外,他们将垃圾箱投口扩大且将投口边缘做成了斜坡式,便于孩子们投放。

  程家桥街道垃圾分类迈向2.0版本远不止垃圾桶“变身”这一项内容。这个街道从2017年就开始进行垃圾分类探索。针对辖区内的居民区、沿街商铺、学校、企事业单位、虹桥机场、上海动物园等各种类型区域,“私人订制”出很多“金点子”。

  开启垃圾分类新示范

  在程桥二村、新程小区、机场新村3个小区,最近推出了一种拖挂式铁皮箱。居民只要在网上申报、缴费,就能将按袋收费的装修垃圾投入铁皮箱。箱子有自动预警功能,满溢就会报警,物业会及时通知清运公司将箱子运走。

  这是程家桥街道在垃圾分类新示范中,对“建筑垃圾不落地”的探索。程家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探索将其纳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中,在有条件的小区逐步实施装修垃圾、大件垃圾便民收运服务新模式。

  此外,诸如程桥二村等小区内的垃圾箱房,也悄悄“变身”,在一平方米的空间里进行“微改造”。箱房里新装了一排不锈钢格子,可以暂存各种可回收物,解决了可回收物存放的难题。

  记者获悉,程家桥街道已联手上海市资源利用和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虹桥国际机场公司、上海动物园、上海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进行共建,开启“垃圾分类新示范”。

  在任务清单中,包括推进地标和窗口区域可回收物精细化分类试点、区域内所有餐饮企业开启“微减量、为健康”光盘行动、改造垃圾箱房使其成为环境优美的“网红打卡地”等,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程家桥街道的“特色景观”只是上海深化垃圾分类的一个缩影。在全市层面,各区的地标和窗口区域都在逐步推广可回收物精细化分类。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诸如中共一大会址周边、徐家汇商圈、九六广场、嘉里中心等处,已启用“一口变多口”的可回收物桶。下一步,将对试点区域的投放数据进行分析,让全市垃圾分类投放和回收的精细度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