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固废处置设施投资13.84亿元,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7-06 13:44:15 浏览()次

  图为轮台县天润滴灌带塑料加工厂生产车间。 李行摄

  厨余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废、农业废旧地膜……这些易对环境产生污染的东西去了哪里?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来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就《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据了解,巴州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不断加大固废污染防治设施投资力度,2017年-2020年固废处置设施投资总计13.84亿元,积极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提升工业及建筑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大力实施农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全面加强危险废物环境安全监管与处置能力建设,确保固废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回收利用农田废旧地膜

  检查组一行首先来到轮台县天润滴灌带塑料加工厂,看到从农田里回收的废旧残膜堆积如山,一部分废旧残膜正在被送进秸秆分离机中,经过粉碎、清洗、高温溶解、拉丝、切割等工序,变成可再加工的半成品颗粒,最终加工成为优质滴灌带,再次出售。至此,农用地膜经过一次“游历”,完美变身,实现了循环再利用。

  公司经理郭士晓介绍,一吨废旧地膜能生产300公斤左右再生颗粒。轮台县农民种植棉花较多,使用地膜量很大,无法依靠手工回收地膜,但地膜回收机回收来的地膜,秸秆太多,而使用秸秆分离机可以解决这一问题。“秸秆分离机可以把机采废旧残膜和棉花杆子直接分离,并将残膜打包、秸秆返田。”郭士晓说。

  多年来,巴州大力实施农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抓好地膜污染治理。采用以人工捡拾、农田残膜回收机相结合的方式,使农田残膜得到很好的再生利用。全州已有废旧地膜回收利用企业10家,年生产加工能力达1.5万吨,现有回收废旧地膜站点75个。

  2020年,巴州投资1600万元实施农田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建设项目,废旧地膜回收面积430.67万亩,农田废旧地膜回收率达81.32%。目前,巴州废旧地膜回收正有序推进,预计到2025年回收率能达到85%以上。

  加强能力建设,危废得到安全处置

  巴州联合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是全疆最大的综合性危废(固废)处置中心,主要通过焚烧、物化、固化、安全填埋、废桶清洗、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填埋等方式,对危废(固废)进行无害化处置。公司可对34大类372种危险废物进行收集、贮存、利用、处置。

  公司安全填埋场设计总库容为330万立方米。一期建成55万立方米,可安全填埋55万-70万吨危险废物。危废填埋后会不会污染土壤,会不会产生有害气体?检查组成员心中仍有疑问。

  “进入安全填埋场的危险废物,填埋后会产生多种有毒有害液体,经过物化综合处理后全部可实现无害化。”公司总经理温源向检查组一行介绍,填埋场底部通过特殊防渗处理,保证所有进入安全填埋场的危险废物不会渗漏进入周边土壤。其中,危险废物中的水分经渗滤液收集井收集,用泵将其输送到物化车间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可回收用于生产。

  “为了保证危险废物填埋不污染周边环境,填埋场周边建有地下水监测井,按照法律规定定期对填埋场周边的环境进行监测,保证填埋场安全、有效地运行。”温源说,除了设有水和土壤监测点,填埋场周边还设有大气监测点,随时监测周边大气情况。

  “近几年,巴州不断加强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建设。”巴州生态环境局局长敖尤特介绍,2020年巴州联合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成立后,一期处置规模达15.5万吨/年,一般工业固废处理规模达40万吨/年。全州建成危险废物收集、处理项目15个,涵盖《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中的40大类406种。

  除此之外,巴州全面加强危险废物环境安全监管工作。利用自治区固体废物动态监管信息系统,逐年提升危废产生单位和经营单位在线申报登记和管理计划在线备案率。目前,巴州在自治区固废动态监管信息系统平台注册的企业有360家,危废管理计划备案率、年报申报率均达到100%。2020年,通过监管平台转移危废3910批次,共计9.27万吨,全部予以安全处置。

  对固废进行无害化综合利用

  新疆鼎博建材有限公司是依据“综合利用资源、发展循环经济”国家产业政策而成立的一家公司。公司依托燃煤热电企业的粉煤灰、脱硫石膏、煤渣等固体废物进行无害化综合利用,生产新型绿色环保建筑材料,实现固废环保零排放。

  检查组一行检查了企业拥有的国内最先进粉煤灰混凝土加气砌块生产线,以及利用工业固废生产的系列粉煤灰加气砌块、蒸压砖等新型墙体建材、装饰材料。

  “电厂一年产生40万吨固废,如果不处置,每年需要一百亩地来堆放,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我们全部将其吃干榨尽,一点都不会浪费。”公司总经理樊玄飞说,“这些建筑材料具有隔音、保温、轻质的优点,非常受市场欢迎。”

  樊玄飞介绍,公司每年可消耗粉煤灰25万吨、炉渣8万吨、脱硫石膏6万吨,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3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50余人次,企业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

  “我们督促园区建设固废处置设施。明确固废处理重点管理环节及其贮存转移、加工利用、处理处置过程中污染防治要求,确保园区固废、危废全部得到安全处置和利用。”敖尤特说,鼎博建材依托园区火电厂而建,使电厂产生的固废得到妥善处理。

  巴州持续做好工业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排查及管理工作,使工业及建筑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得到稳步提升。同时,巴州推动重点企业绿色制作体系建设,鼓励引导钢铁、有色、化工、建材、造纸、纺织等传统制造业实施绿色化改造,加快实现重点行业绿色升级。全州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1家、绿色工厂3家,自治区级绿色工厂5家、绿色园区1家,实现节能3.29万吨标准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