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全过程打击非法处置危废行为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6-04 16:32:08 浏览()次

 近年来,湖北省黄石市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始终保持对危险废物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先后多批组织精兵强将,聘请专家全程助力,与公安机关密切互动,对全市48家年产危险废物100吨以上的重点单位和沿江直线距两公里以内的45个堆场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2020年11月15日,黄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接到市纪委领导交办的群众举报线索,反映刘家序港出现黄色废水排入尹家湖。

  支队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调查核实。在排查黄色废水的过程中,发现一起涉嫌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经过近一个月时间的摸排调查,初步认定嫌疑人马家坤利用黄石市晨光交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闲置场地非法处置危险废物,将含重金属污染物的废水存储于无防渗措施的池塘中,造成废水渗漏至外环境。

  执法人员在完成现场勘查和前期调查后迅速联系湖北大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大冶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对非法处置危险废物场地遗留的涉重废渣和有毒废水进行安全处置,共处置涉重废渣81.7吨,有毒废水230余吨。

  截至目前,黄石市已清理处置工业固废3万余吨,规范了一批企业对危险废物的管理,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5起,行政处罚295万元,治安拘留3人,1人取保候审,两人被监视居住,1名犯罪嫌疑人已批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