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如何做到"华丽转身"?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3-15 11:56:01 浏览()次

 “不能稳定达标排放、行业低价恶意竞争普遍、百姓投诉屡见不鲜”,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信息部主任李宝娟这样概括2018年以前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情况。

  2018年,全国针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环境投诉为581起,平均两天就有3起投诉。

  但是2017年,国内202个大中城市生活垃圾生产量达到两亿吨且仍在增长。而垃圾焚烧发电占地面积小、垃圾减量效果明显,是解决我国“垃圾围城”问题的主要途径之一。

  如何破解矛盾,让垃圾焚烧发电不再是污染的代名词?

  自2016年底起,生态环境部开展了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专项整治行动,经过4年的努力,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指出:“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专项整治中采用了诸多创新的手段和方法,全行业率先实现基本达标排放,取得了显著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真正实现了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和依法治污。”

  全面开展专项整治

  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垃圾焚烧发电专项整治工作。

  “2016年开始摸底,2017年起,我与同事们就开始了密集的调研、检查和技术帮扶。”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海景说。

  国内外研究一致认为,将焚烧炉炉膛内燃烧温度控制在850摄氏度以上2秒,高温环境会将燃烧产生的二噁英基本分解。要控制二噁英的排放,炉膛温度控制非常关键。

  2017年9月底,全国所有的垃圾焚烧厂都完成“装、树、联”任务,即安装自动监测设备,在厂区门口树立电子显示屏,公布包括焚烧炉炉膛温度和5项常规污染物(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氯化氢和一氧化碳)在内的自动监测数据,以及自动监测数据与当地生态环境部门直接联网,为“互联网+统一指挥+综合执法”模式落地和后续统一向公众公开奠定了工作基础。

  通过“装、树、联”,实现焚烧炉数据实时掌控,做到“心中有数”,从而“出拳有章法”。

  “我们根据自动监测数据异常情况、近期超标情况、污染物排放和炉膛温度波动情况,定期筛选运行管理不到位的垃圾焚烧厂。组织固管中心和华南所的专家们亲赴现场,帮他们找不足、想办法,解决问题。”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有关负责同志说。

  海景回忆道:“有时去找偏僻的垃圾焚烧厂需要租车自驾。抵达后要整体走一遍,查验核实,现场调查,比如爬到焚烧炉旁的支架上核对测量值,爬上烟囱采样……基本上每检查完一座垃圾焚烧厂,我们1万步的运动目标就已轻松实现。”

  不只如此,据海景说,好几次检查烟气净化设施,爬梯上散落的活性炭粉末飞扬,“白脸”上去,“黑脸”下来。

  针对情况稍好的垃圾焚烧厂,专家组基本上调研1次-2次,掌握情况并总结经验。对于需要整改的垃圾焚烧厂,则需跟踪整改进程,帮助分析技术问题,一般需要每月前往1次。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海景和同事们共计调研、检查、帮扶垃圾焚烧厂约150家,投入476人次。

  三年的整治行动,带动企业“华丽转身”。

  “以前企业对污染控制标准的红线意识不强,监管工作如何落实并不明确,具体考核方法也不清楚。”海景说,“通过生态环境部10号令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监管层面上明确了实施办法,特别是将监测数据作为执法依据写入法规,促使企业从‘要我守法’变成‘我要守法’。”

  “在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指导帮扶下,我们在生态环保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创新力度,制定了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对下属公司开展检查。近年来,还打造了一批极具标杆效应的垃圾焚烧项目和AAA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奚强说。

  “专项整治实际上也是‘指挥棒’,让所有的企业都满足规范管理等一系列要求。”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曹德标说。

  专项整治也促进了企业的技术提升和监管强化。

  “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驱动机械炉排炉等项目相继投入运行,自行研发的二噁英在线监测预警系统等不断丰富,炉内高分子脱硝等工艺不断提升,为达标排放奠定坚实基础。”奚强说道,“集团通过对运营项目全天候监管、督导,建设生产信息化系统并进行及时监控预警。同时,集团内部专家积极发挥帮扶职能,帮助项目高质量前行。”

  “在技术上,我们也在不断地精益求精,一直推动创新。”曹德标介绍,针对垃圾焚烧发电带来的飞灰问题,天楹进行了多年的专项研究,从全球研发中心进行技术筛选,通过等离子体高温熔融,让原本是危险废物的飞灰“摇身一变”,成为无毒无害的建筑材料,飞灰里含有的一些氯盐,则“变身”为融雪剂得以利用。经过一系列测试,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得到验证示范并产业化。

  据统计,2018年,41家超标严重的垃圾焚烧厂投入改造资金约10亿元,平均每家投入2400余万元。2019年,全国有322家垃圾焚烧厂进行了整改,总投入技改资金420652万元,平均每家垃圾焚烧厂投入1300万元。

  行业发展越来越健康

  2017年以来,对垃圾焚烧厂的执法监测持续开展,200多份督办函送到各地方政府,专家现场帮扶和网络帮扶持续进行,整改工作扎实推进。

  除了悉心指导和现场帮扶,对于整治过程中出现的违法和弄虚作假现象,生态环境部绝不姑息。

  2019年6月-9月,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组织行业自动监控专项检查,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发现两家垃圾焚烧厂自动监测设备不正常运行,3家涉嫌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已由地方进行处理处罚;各地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出动3306人次,检查385家垃圾焚烧厂873台焚烧炉,发现自动监测设施不规范运行问题549个并督促整改。

  执法效能也在整治中得到飞跃,高效监管的执法体系得到建立。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管理规定》(生态环境部部令第10号)健全了法律和标准的落地,首次明确自动监测数据超标处罚的判定标准,盘活了巨大的“大数据”资产。配套的自动监测数据标记规则、电子督办和数据公开等文件,形成闭环的严密的监管执法体系。将环境违法处罚与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资金和增值税退税政策挂钩,大幅提高违法成本。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精准发现环境违法问题,大幅降低了现场检查频次,采取电子督办、暗查交办、联合惩戒、挂牌督办等措施,实现了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精准打击”。

  2020年1月2日起,垃圾焚烧厂5项常规污染物日均值和炉膛温度等信息向全社会公开,有效扩大了公众知情权。截至2020年底,平台累计访问量已突破1788万次,每日访问量超过4.8万次。按季度通过生态环境部网站和“两微”公开的垃圾焚烧厂环境违法行为处理处罚情况,网络阅读量超15万次,“央视新闻”“法制日报”等十余家主流媒体转发。

  三年专项整治,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2020年全年,全国针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投诉83起,比2019年减少49.1%,比2018年减少80.9%。

  2018年,垃圾焚烧行业发展较早、垃圾焚烧厂数量较多的广东省针对垃圾焚烧厂的环境投诉量为88起,2019年减至16起,海南省从55起降至23起,湖北省则从2018年的54起将至2019年的15起。

  专项整治改善了垃圾焚烧厂在居民心中的形象,让它们不再是城市的“烫手山芋”。

  垃圾焚烧厂对炉膛温度的控制能力提升,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氯化氢5项污染物排放超标次数显著下降。2020年,我国垃圾焚烧厂焚烧炉炉膛温度5分钟均值达标率和5项污染物排放日均值达标率均达到99%以上。

  与此同时,得益于全行业炉温管控能力的提升,大部分企业集团原始炉温超标率普遍下降,最大值和最小值之差从2017年的31.9%缩小至2020年的5.9%。炉膛温度的季节稳定性也有所提高,以往冬季月份炉温超标率较高的情况不复存在。

  专项整治扭转了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污染较重的局面,起到了补短板、促提升的作用。

  近年来,我国的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一直处于上升趋势。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产能迅速增长,产能扩张的速度高于垃圾焚烧量的增速。2012年,我国垃圾焚烧厂共计138个,日焚烧量达12.3万吨,2019年,垃圾焚烧厂已经达到389个,日处理能力达到45.6万吨,相较2018年日处理能力增长25.2%。2019年,垃圾焚烧厂日处理能力增长了25.2%,生活垃圾焚烧量增长了19%,这两者的差距在2017年仅为2%。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从业人数也一直呈现增长趋势。2019年,389个垃圾焚烧厂用工人数约为3.3万人,比2016年增加50%以上。

  专项整治对行业形成了良性的促进,在采取一系列措施的同时,没有采取“关、停、并、转”措施,而是在技术和管理方面进行指导,以帮为主,达标无望才依法采取关停措施。

  “这份成绩,来之不易。”中华环保联合会废弃物发电专委会秘书长郭云高表示,“从专项整治之后,已经形成了高标准、严监管的形势,数据监管日趋成熟,行业发展日趋健康。”

  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向社会发布了《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专项整治效果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系统梳理了4年来专项整治取得的社会效果、环境效果和经济效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玉红总结道:“专项整治促进了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为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铺平了道路。”

  《报告》发布的现场,与会的专家学者对“十四五”期间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发展提出各自的见解。

  “‘十四五’期间,应该关注飞灰、废渣、废水等污染。”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副研究员薛军指出,“要采取新的有效方式,积极、精准、科学治污,注重科技手段和第三方的力量。”

  在自然之友法律与政策倡导部项目主任王鑫一看来,“规划”是重中之重。“希望未来能够根据产能、城建、分类的整个趋势制定规划,未来5年或者中长期发展中,对垃圾分类回收之后真正要进入焚烧厂的垃圾进行规划。”

  “要重视中小城镇农村的垃圾焚烧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世汶说,“不同的城市垃圾分类的方法不同,垃圾的质量会不会对焚烧炉有不同的要求,以及垃圾焚烧厂的布局、收费、价格竞争等各方面,都应有所考虑。政府可以将平均成本估计出来,设置一个底线,在底线之上进行良性竞争。”

  在未来,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会逐步完善、健康发展。而作为普通人,我们其实也可以为垃圾焚烧发电向更清洁、更健康发展,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