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探索“无废城市”建设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12-16 12:18:44 浏览()次

 在深圳市光明区的一个建材生产基地,工程渣土、建筑固体废弃物经过分拣、破碎、水洗、制备等一系列工序后,成为了不同标号的粗细骨料、预拌砂浆、混凝土等再生环保建筑材料。

  “变废为宝”的背后,是深圳市思力佳化工建材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建筑材料制备方法和施工工法。该公司董事长周云国表示,这套现浇高流态轻质混凝土的制备技术和标准,可以促进建筑固废材料循环再利用,尤其是非承重墙可以一次浇注成型,有望降低建筑成本,减轻泥瓦工的工作强度。

  这是深圳探索“无废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深圳探索“无废城市”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不仅推出了城市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整体解决方案,还形成了一套产业化模式。

  数据显示,自2019年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以来,深圳围绕建筑废弃物、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等各类固体废物,构建了58项建设指标,设立了100项建设任务。目前,深圳已完成了36项指标、76项任务,其中有8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记者了解到,尽管深圳在各类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置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但由于建筑行业规模体量巨大,深圳在建筑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和建筑材料回收利用等方面仍然面临一些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日前,在“城市固体废物循环利用产业化应用观摩和研讨会”上,多位专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推动城市固废循环利用创新技术和材料在深圳以及全国的推广应用,解决城市固废消纳的治理痛点,支持相关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加快创新技术的产业化进程,推动相关产业链形成和规范化管理,为我国实现循环经济发展、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记者 陈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