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区创建“无废医院”成效明显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11-16 14:05:49 浏览()次

  “无废细胞”创建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而“无废医院”又是“无废细胞”的重要领域。重庆市渝中区在“无废细胞”创建过程中,结合医疗机构产生废物多、管理难度大、辐射人群广的特点,创新打造“无废医院”,取得一定成效。近日,记者就“无废医院”创建相关问题,采访了重庆市渝中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以及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以下简称重医儿童医院)相关工作人员。

  创新管理机制,引进专业化服务

  “我们从组织管理、环境质量与污染控制、宣传教育等方面编制了‘无废医院’创建评价标准,明确实施细则、考核指标等内容,引导各医疗机构做好创建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渝中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唐茓誉告诉记者,辖区内各级各类具备一定基础条件的医疗机构参与创建,先试先行,积极发挥带动引领作用。

  渝中区作为重庆市核心区域,人口密度大,是重庆市医疗资源最为集中的区域。“全区以重医儿童医院‘无废医院’创建为典型范例,突出‘企事业主体+社会力量’模式,强化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促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健全环境治理体系。”渝中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资建成介绍说,区生态环境局、区卫健委、区城管局加强部门联动,探索长效管理方式,分别从医疗废物院内管理、院内生活垃圾分类等方面对医疗机构加强指导帮扶,不断加强医疗机构环保监管。

  “在多部门的联合指导下,重医儿童医院站位高、起步早、措施实,全院围绕生活垃圾分类、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绿色办公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无废医院’创建工作。”资建成告诉记者,一方面,创新管理机制、健全激励机制。重医儿童医院执行医疗废物科室责任制、建立环保志愿队、推行“厕所所长”,依托公用设施与环境管理委员会定期巡查,多措并举创新管理机制。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美丽医院”建设考核和目标管理考核,每月定期巡查,每年评选出优秀科室和优秀项目,以考促建、以考促进,荣获“美丽医院”“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等多个荣誉称号。

  另一方面,引进专业公司,强化技术保障。重医儿童医院在医疗废物管理、污水治理等方面开展第三方企业委托服务,着力解决环保技术支撑不够、人员配置不足、专业性不强等问题,加强规范化、专业化管理。

  建立信息管理系统,提高数据精准性、可追溯性

  据了解,为实现医疗废物的精细化监管,重医儿童医院建立了信息化管理系统,提高医疗废物数据的精准性、可追溯性,让医废管理更科学。

  “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废物追溯管理模式是医院精细化管理的尝试。”重医儿童医院副院长谭大兵介绍说,通过二维码、医疗废物信息监管平台,实现了医疗废物从科室、病房、医院暂存间产生到收集、转运的全过程闭环监管,能够规范医疗废物的日常监管,有效防范医疗废物流失,确保医疗废物安全。

  此外,重医儿童医院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尝试专业化运维外包,不断提升医院环境管理能力,全方位践行绿色生产、生活理念。

  重医儿童医院后勤处副处长张桂蓉介绍说,医院污水站实施技术改造,试行污水站专业公司托管,提升污水处理专业化水平;全院15个病原微生物室特殊区域安装污水预处理消毒机30余台,医疗废水处理专业性和规范性大大提升;加强膳食管理,食堂完成油烟治理工作,引进先进技术,实现“明厨亮灶”;积极倡导节能降耗,完成了小型能源站建设,彻底解决医院中央空调的高能耗、设备老化、噪声大、智能化水平低等问题。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重医儿童医院生活垃圾减量200车(500吨),餐厅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18万个,回收可回收垃圾7.6吨,相关岗位荣获重庆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示范岗;通过规范未污染输液瓶、输液袋管理,医疗废物处置费年均减少50万元,医疗废物安全转运处置率达100%。

  同时,渝中区还将儿童医院的“无废城市细胞”创建模式在全区大力推广,并召开现场观摩会,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全区重点企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无废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助推渝中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