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清除违法排污存量,遏制增量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10-28 21:18:40 浏览()次

  环境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环境安全工作,是生态环境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十分重要的工作,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

  连日来,山西省太原市生态环境局本着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绷紧神经、瞪大眼睛,主动作为、狠抓落实,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以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和务实有力的工作举措,切实把环境安全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

  近日,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闫文斌带领执法人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清徐县重点工业企业进行了全方位、闪电式的环境安全隐患监督检查,让违法排污行为无所遁形。

  “美锦”并不美丽

  位于清徐县最南端的山西美锦钢铁有限公司是太原市仅有的两家钢铁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全市污染排放大户。

  2017年5月,该企业就因为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烧结工段机头脱硫塔不正常运行、炼钢车间转炉无组织排放废气等环节违法行为,被责令全面停产整顿,并依法处以100万元的罚款,创下了太原生态环境部门行政处罚历史最高记录。

  可是,该企业违法排污屡查屡犯。在10月5日现场检查中发现,虽然其正在进行超低排放改造,但环境管理依旧粗放,污染问题突出。无组织排放的源头——粉状物料存储场密闭不严,其中转炉出渣车间、球团工艺料场、石灰石库和烧结料场等存在天窗未封闭、车辆出入口未及时关闭的现象,且现场未采取喷淋(雾)等抑尘措施,产尘点及车间可见大量烟粉尘外逸。

  在高炉工段铁水罐运输过程中,执法人员亲眼目睹了铁水罐中大量黄烟直排的“壮观”场景。按照环保有关要求,高炉铁水罐冷却前应集中收集处理,并配备除尘设施,美锦钢铁却任由其在环境中自然冷却、排放。

  针对美锦钢铁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太原市生态环境局要求企业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并对其挂牌督办,倒排工期,限期完成整改任务,同时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消除环境风险隐患,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环保”公司不环保

  “人防+机防”让违法排污无所遁形。当天上午10点20分,执法无人机在航拍过程中,发现一根烟囱正向大气中排放蓝灰色废气。

  执法人员迅速锁定污染源,在美锦钢铁有限公司一墙之隔,发现一家生产氧化锌的“环保”企业。这家名为山西金博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废旧金属、尾沙加工再利用进行生产。本是一家“环保”类企业,但环保设施却形同虚设,还涉嫌故意逃避执法检查。

  11点48分,执法人员到达生产现场,发现回转炉已处于停机状态。经检查,企业于11点30分停窑,属于故意停止生产,涉嫌逃避检查。检查中还发现,烟气脱硫设施处于低速运转状态,脱硫设施运行不正常,用于脱硫用的火碱原料袋上落满厚厚尘土,没有找到任何加碱记录。

  针对企业存在的严重环境违法行为,执法人员依法责令金博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立即停止生产,限期进行整治,并将依据有关环保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新能源”公司数据失真

  山西三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炭黑的工业企业,原料来自于焦化厂的附产品——煤焦油。废气、废水都是执法人员检查的重点。

  作为挥发性有机物的监管重点企业,执法人员发现焦油加工工段存在挥发性有机物气体无组织溢出放散现象。在厂区一角,又发现废机油、废油桶露天存放在厂区,未及时存放在危房暂存库。

  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对在线监测设备例行检查中,发现电厂1号锅炉在线监测采样流量计发生故障,采样管路受到粉尘污染,影响数据采集,氮氧化物量程设置过大,二氧化硫标气浓度误差较大,无法反映污染物排放的真实情况,存在数据失真等违法现象。

  执法人员要求三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立即停止违法行为,立即整改。要求太原市生态环境局清徐分局加强监管,确保整改到位,并将依法对其进行处理。

  企业要履行主体责任

  长期以来,太原市个别排污企业受利益驱动,害怕执法检查,害怕问题曝光,对自身违法排污的问题躲躲闪闪、遮遮掩掩,避重就轻,从而导致病根难解、越查越多,屡查不绝,有的甚至小事拖成大事、易事变成难事,最后积重难返。

  清徐县是太原市的工业大县,针对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闫文斌明确要求,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胆大妄为、顶风违法排污的,以及影响恶劣、危害巨大的,一律从重从快、严惩不贷;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形成打击一个、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强大声势,全面清除违法排污存量,遏制违法排污增量,全力推动全市生态环境根本性的好转。

  同时要求各有关排污企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和严格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污染防治责任清单和长效管控措施,针对在线监测和污染防治存在的问题,要举一反三,迅速整改。

  另外,要完善内部环境管理制度,加大自动监控设备管理维护,引入第四方监管,共同维护和筑牢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库的公信力、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