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因地制宜推动粪污资源化利用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4-28 12:38:55 浏览()次

  南通市是江苏省的生猪养殖大市,要实现2021年全市猪肉自给率稳定在80%以上,2020年各区(市)的生猪存栏量少则10万头以上,多则33.5万头以上。

  如此庞大的生猪养殖量,随之而来的是粪污资源化利用难题。基于《南通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南通市各地针对不同养殖模式,探索出相应的粪污处理方式。

  规模养殖:推动畜禽粪便生态循环利用

  走进海门兴旺猪场,看不见脏乱的场景,也闻不到浊臭的气味。猪场场主唐慧娟实施了“生物链景点工程”项目,建成净化沼气池150立方米,制作钢结构贮气柜,铺设硬质沼气输气管道,能够日处理猪粪污水30吨,日产沼气30立方米。沼渣、沼液作为优质有机肥,用于养鱼和蔬菜、花卉及果树生产。唐慧娟还计划建立年屠宰30万头生猪的现代化屠宰场,打造集生猪屠宰、深加工、研究、旅游为一体的产业基地。

  类似的生态循环规模养殖猪场,在南通市逐渐增多。南通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农业部门将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列为重中之重,在列入“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同时,重点对现存栏1000头以上规模猪场进行升级改造,新建一批存栏5万头以上的大型规模猪场。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规模化生产至关重要。在南通市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兽医师张庆国看来,规模养殖后,实现养殖粪污全量化收集、无害化处理、循环化利用,配套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和运行保障机制,是顺势而为。

  中小规模养殖:市场化收贮转运还田

  针对中小规模养殖场面临的配套粪污设施投不起、运行不起的难题,启东市南阳镇探索了市场化收贮转运还田的做法。

  南阳镇党委、政府分别在4个村建成4只容积为150立方米的田间蓄粪池,用于贮存粪污。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第三方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粪污收集和消纳。政府每年补贴每个田间蓄粪池40万元,主要用于相关人员和车辆维护等。

  第三方上门收粪需要养殖户付费。村里建立了保证金制度。养殖户为每头猪交50元保证金,如果按时付费,保证金退还,根据上门收取粪污的实际量进行结算。

  养殖户陈文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每年养殖两茬猪,每茬大约50头,总计约100头,每年需要交纳5000元保证金。100头猪每年的粪污量达到2000立方米以上,按照10元/立方米的费用上门收集,总费用是2万余元。这约是他利润的十分之一,他表示完全能够承受。

  运营半年,第三方社会化服务组织在南阳镇共收集332次畜禽粪污,计1660吨。经过过滤沉淀、厌氧发酵、固体分解后,无害化粪液施肥面积达2200多亩,其中稻田1500多亩,苗圃700多亩。

  南阳镇还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考核办法,内容非常具体,包括第三方是否做到36小时内及时上门收集、是否存在擅自抬价行为、是否因主观原因致蓄粪池损坏从而导致周边环境破坏等。如出现严重违反安全生产要求作业且未予整改的情况,则一票否决,直接解除合同。

  散户养殖:就近消纳,开展社会化治理

  在广大农村,散小养殖户仍占相当比例。为推动养殖场户向清洁养殖方向转变,南通市组织开展摸底排查,建立非规模养殖场户清单。

  同时,建立月调度制度,开展生猪存栏100-199头小型分散养殖扩面整治,通过建设集粪棚、化粪池等粪污收集设施,结合周围农田、园地、林地就近消纳,达到“存得住、可利用、不直排”的治理要求。2019年底南通市治理生猪小型分散养殖场(户)1292户,治理率达89.1%。

  针对散户养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难题,南通市一方面积极探索农林牧结合、种养加一体的新型循环生产方式,按照“一场一策”原则,引导小散养殖场(户)开展技术改造,鼓励建设与养殖规模、处理工艺相适应的粪污消纳用地,配备必要的粪污收集、贮存、利用等基础设施,实现畜禽粪污就近还田利用。

  另一方面,开展畜禽粪污社会化有偿治理服务,各县(市、区)以乡镇为单元,建立种养紧密结合的畜禽粪污清运服务体系,对难以自行处理的小散养殖场户开展社会化有偿治理服务。

  同时,制订生猪粪污社会化有偿治理服务组织建设标准及验收办法,提出“五有”建设标准:有独立的法人资质、有固定的服务对象、有必备的服务设备、有明确的接受场所、有规范的管理制度,以此推动粪污社会化治理服务组织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目前,全市累计建成粪污有偿治理服务组织5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