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废处置坚守抗疫最前线 把好最后一关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3-20 12:48:12 浏览()次

  如果说医院是战“疫”的第一战场,那么医疗废物处置就是“看不见病人”的第二战场。尤其是在医疗废物处置的“消亡”环节,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省大规模暴发后,当地的医废处置能力面临着巨大考验。在全国各地积极驰援下,湖北医废处置能力迅速提升。疫情暴发之初,全国多家环保单位积极响应生态环境部门的感召,为湖北省援助了大批的医废应急处置设备,及时弥补了应急能力的不足。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仍有一批医废处置专业人员奋战在湖北,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只为守卫医废处置的最后一道关卡。

  医废处置设备,有他们在守卫

  湖南薪火传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薪火传公司)是驰援湖北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的企业之一,公司将仓库里的全部10台医废应急处理设备紧急运抵武汉,及时提升了武汉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目前,包括雷神山医院在内的5个处置点,都在使用薪火传公司援助的医废应急处理设备。

  设备调试成功点火并投入运行之后,薪火传公司撤回了其他员工,陈鹏辉独自一人坚守阵地,负责后期设备运维等工作。每天,陈鹏辉都要前往5个处置点逐一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在医废处置现场,几名工人手拿装满医疗废物的专用袋,将袋子放到传送带上,医疗垃圾便被自动运往焚烧炉内。身穿防护服的陈鹏辉,站在一旁不时提醒着工人,在拿取垃圾袋时,要严格注意操作规范,防止口袋破裂,以免造成二次污染。他还特意嘱咐负责投料的工人,小心火苗外溅引起火灾。

  晚上11点,陈鹏辉依然坚守在现场,他说:“现在所有设备运行良好,但我还是不放心,所以工人每次交接班时,我都要到现场再叮嘱一番。”

  在武汉市另一处医废处置点,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技术团队负责人张胜田,正在培训工人如何规范操作应急处置设备。将设备运抵武汉投入使用后,他们本可以返回南京,但为了让工人们尽快熟悉设备,他们选择留在武汉。

  负责武汉火神山医院医疗废物处置和污水处理运营的高能环境负责人杨俊也在现场忙碌着。“我们是三班倒,根据实际情况做调整,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杨俊说,一到火神山医院就对应急处置设备进行了安装调试,现在设备都在平稳运行中。“现场共有3套焚烧设备,可以实现医疗废物日产日清及无害化处置,不留隐患。”

  2月初,来自辽宁省的欧尔东(朝阳)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尔东公司),向湖北省黄冈市隆中环保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捐赠一台Simplex500型高温干热灭菌设备。“刚到黄冈时,现场情况比较复杂,随着工作慢慢理顺,设备运行时间逐步延长,原来一天运行10小时,后来12小时,现在能达到16小时,可以充分保证当地的医疗废物日产日清。”欧尔东公司现场负责人刘宏说,“设备从山西运抵黄冈后,经过一系列的拆卸、安装、调试等工作,现在所有设备均运行稳定。”目前,刘宏所在团队仍有8人留在黄冈,开展设备的后期运维等相关工作。

  “看着炉子越烧越旺,我也越干越起劲,很有成就感”

  在孝感,一台设备连接起两地人的心。2月7日,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向湖北孝感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捐赠一套移动式医疗废物应急焚烧炉设备。而后,这台设备交由中节能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节能生态)进行现场运维。中节能生态的孝感现场负责人李华说:“前段时间,有个配件采购困难,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听闻后,又立刻捐赠了一批配件过来。”

  据了解,中节能生态先后派遣89名同志前往湖北,包括工程技术人员、生产运营人员、收运人员等。中节能生态要求员工必须穿防护服、防护靴,戴工作帽和防护口罩,近距离处置医废的人员还需戴护目镜。另外,公司还配备了专门的消毒员,日常每两小时消毒一次。“防护用品充足,并且消毒保障完善,我们一线的员工便能安心地工作了。”

  来自湖南的陈鹏辉是一名退伍军人,2008年退伍后,便立刻奔赴四川,参与雅安援建。2010年,又主动请缨参加玉树重建工作。这次,虽然公司在武汉只留下他一个人,但他并没感到孤军奋战。每日他与第三方运营公司的人员同吃同住。有时候他看到工人们忙不过来时,便也和他们一起处理医疗废物。当记者询问他累不累时,他说:“看着炉子越烧越旺,我也越干越起劲,很有成就感。”

  身为四川人的杨俊,目睹过全国抗震救援的场景。“选择来火神山,不仅是要承担起环保人的责任,更是借此机会,感恩全国人民当年对四川的援助,现在是四川人民担当的时候了。”

  “元宵节前一天,我从老家出发。刚到这里时,也害怕被传染,但是一天天过去,当地政府以及生态环境部门提供了良好的生活保障,消毒和防护措施也比较到位,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刘宏说。

  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主动联系到张胜田团队,询问防护物资是否充足。考虑到天气逐渐转暖,大家需要更换衣物,指挥部为每人定制了衣服、运动鞋和小洗衣机。“真的很暖心,为我们江苏省点赞。”张胜田说。

  张胜田所在的援鄂团队由13人组成,他们分别来自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南京中船绿洲环保有限公司、南京师范大学、安徽广通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4家单位。为方便协调沟通相关事务,团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每一位党员分工不同,但每个人肩负着相同的使命。

  团队中,安徽广通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际华将公司交给副总经理打理,自己亲自在火神山医院支援。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王风贺,由于长时间佩戴口罩,面部出现了感染的情况,但他轻伤不下火线,始终坚持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偶尔也会想家,但疫情尚未结束,战斗仍在继续。

  这期间孝感下了一场雪,气温骤降,中节能孝感项目团队员工们不惧严寒,严格执行消毒措施。“天一冷,就想吃上一碗热乎的汤面条,再咬上一口家乡的大馒头。”一名来自山东的员工说,虽然在湖北吃不习惯,但干起活来依然冲在最前面。

  “很想念家中的父母,也不想让他们为我担心。有时候抽空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但因为现场信号不好,有时候电话就断了。”驻守在黄冈的刘宏说,“现在情况逐渐好转,全国上下同心协力,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