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挡住“渡柜”里的洋垃圾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1-07 13:43:43 浏览()次

 2019年6月11日,深圳海关隶属皇岗海关工作人员在通关现场查验过程中,发现一台申报空车入境的港籍车辆,实际却运输了一个冷冻柜。经进一步查验发现,该柜的2台压缩机已不能正常开机使用,涉嫌走私固体废物入境。这种走私手法与2017年深圳海关在蛇口海运口岸入境渠道打掉的黄某团伙走私旧压缩机案高度相似。据了解,这类走私活动在跨境运输司机行业内被称之为“渡柜”。

  2018年下半年,海关总署下发通知调整扩大“蓝天2018”专项行动内容,将旧压缩机列入打击重点。深圳海关迅速对皇岗“6·11”案开展深入调研排查,发现幕后操纵者与2017年“11·21”案高度吻合,均为梁某、周某团伙实施的走私活动,该关缉私部门迅速把两宗案件并案侦查,时机成熟后,即部署在全国海关“蓝天2018”第四轮集中打击行动中开展打击,并于7月30日成立“6·11”专案组,对涉嫌走私固体废物的相关团伙展开监控。

  拨开迷雾搜铁证

  在十分紧张的一个月时间里,深圳海关专案组的缉私警察们克服各种困难,冒着深圳百年不遇的暴雨日夜蹲守。外线工作中,在面临大货车爆胎飞石等危险情况下,对涉案车辆、人员、堆场实行24小时监控,初步掌握了涉案团伙的人员架构及运作模式,并新发现了部分同业走私团伙,先后确定17个重点打击目标。

  据介绍,涉案团伙均在香港购买旧冻柜或者旧压缩机经拼装成整机后,运用多种藏匿的手法夹藏在申报为空车空柜的大型货柜车中走私入境,再运到内地堆场快速简易拆解后,将废旧零件倒卖到山东临沂和广东清远、南海等地。围绕上述走私链条,专案组查实了涉嫌走私运输压缩机入境的港车46台,其中较为活跃的港车有12台。目前查实证据显示,2016年至今,涉案团伙走私旧压缩机超过5000台,重量超过2000吨。

  击散迷雾现蓝天

  据了解,废旧压缩机器的拆解有严格标准要求,不当的粗放式拆解在产生各类废金属、废塑料等可再生利用材料的同时,也会产生废电机、废压缩机、废电路板等极易污染土壤的拆解产物,同时,还可能会从压缩机中释放出制冷剂、废矿物油等有害废物。特别是其中的氟利昂类制冷剂属于臭氧层消耗物质,废矿物油和废电路板是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禁止入境。另外一部分已经报废的废旧压缩机经不法分子翻新后重新销往二手市场,功耗极大、极不环保,释放的气体严重超标,对生态环境破坏较大。

  为坚定守护蓝天,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的走私犯罪活动,9月14日凌晨,深圳海关联合深圳市海防打私办、深圳市公安局开展,出动缉私人员近300名,在广东、山东两省的深圳、惠州、东莞、清远、汕头、临沂等地同步行动,成功摧毁一个旧压缩机入境的走私网络,抓获全部涉案犯罪嫌疑人24名,查获涉嫌走私入境的旧压缩机等固体废物累计1.2万余吨。

  据介绍,本轮打私行动中,深圳海关同时也对走私进口废塑料活动进行了收网打击。经对2017年以来查办的以高某团伙为主的走私进口废塑料网络进行深挖扩线,该关同步对惠州市通某技公司等5家涉嫌将废塑料进口许可证提供给走私团伙的不法企业,进行集中打击惩治,成功捣毁了该走私犯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