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举报非法倾倒危废获万元奖金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2-17 18:53:08 浏览()次

丽水报道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人人受益”在浙江省丽水市不再是空洞口号,而是变成了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环境馈赠和物质奖励。日前,丽水市缙云县一位市民从生态环境部门领走了1万元奖金。

  据了解,这是丽水出台实施《丽水市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试行)》以来发放的首笔奖金。

  “举报奖励办法一出,全市举报环境污染行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氛围更浓了。我们认为举报者已符合奖励条件,所以依规给予以相应金额的奖励。”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缙云分局局长谢晓华介绍。

  案发当日,缙云分局接到举报,称在壶镇镇胡宅口村打虎岭山坳里,即丽水缙云县与金华永康市交界处,发现堆放有大量废油漆桶及油漆渣,并提供了相关线索。

  接报后,缙云分局立即启动跨区域环境问题联动处置机制,联合缙云县公安机关及金华永康市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看。

  现场发现,成片的废油漆桶和油漆渣堆积如山、触目惊心,刺鼻的油漆味弥漫山林、冲头熏脑。

  为尽快揪出污染“黑手”,消除废油漆桶和油漆渣对山林的污染破坏,缙云、永康两地生态环保和公安等部门兵分多路展开联合调查。

  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经过两地多部门的日夜连续追查,这起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案在短时间内就成功告破。目前两名涉案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现场废油漆桶和油漆渣也已被清除,山林恢复了往日的美丽清新。

  “这位市民之所以能拿走万元奖金,是因为在他的帮助下,我们生态环境部门及时找到了污染源,将污染环境的违法分子绳之以法,避免了生态环境遭到进一步破坏。”谢晓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