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偏远的垃圾填埋场也不能放松要求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8-06 12:31:55 浏览()次

 中央第六生态环保督察组了解到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拟建、在用几处垃圾填埋场位于环境敏感区。为此,8月2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中央第六生态环保督察组副组长黄润秋带队赴黄南州,对垃圾填埋场的生态环境影响开展督察。

  “垃圾的问题不是小问题,一定要足够重视。垃圾填埋场的选址要依法合规,设计施工要科学规范,运行管理要精准到位,再偏远的垃圾填埋场也不能放松要求。”督察组强调。

  黄南州泽库县西卜沙乡生活垃圾填埋场规划建设地点位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麦秀保护分区实验区内。规划建设点所在的泽库草原海拔将近4000米,雨水丰沛、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督察组冒雨徒步勘察了多个山头,与地方同志深入研究探讨了垃圾填埋场选址问题。督察组指出,高原环境优美、生态脆弱,在选址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实际情况,多方论证,确保项目对生态环境、自然景观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不能因为地处偏远而放松要求。

  在黄南州泽库县麦秀镇垃圾填埋场,督察组通过手机自然保护区移动监管系统,发现这一垃圾填埋场位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麦秀保护分区内,且存在超坝高堆填及渗滤液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我们下去看了这一填埋场的渗滤液池,里面的渗滤液收集管道破损了,而且在设计之初就没有渗滤液回喷处理设施。”督察组在现场仔细检查后,指出了多个问题,并要求地方相关部门立即停止继续填埋,同时做好周边地下水水质监测工作。

  随后,督察组前往多禾茂乡多禾日村、曲玛日村牧民易地搬迁安置点,深入了解牧民的生产、生活和子女的教育等情况,并叮嘱地方要做好集中安置点的垃圾收集、清运工作,切实做好垃圾减量化,保护好草原的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过上高质量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