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儿的垃圾派上大用场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7-15 13:05:27 浏览()次

“一年前,这儿是臭水满地流。”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路村乡老军庄村支书时长青说:“现在,看看我们的村容村貌,变化够大吧。”

老军庄村是远近闻名的牲畜屠宰、牛驴肉加工集中地。以前,每天有数吨牲畜粪便、血水、内脏等废弃物随意倾倒。现在的老军庄村,脏臭无踪,美丽宜居。眼前的变化,源自屯留区垃圾分类、终端处理模式的创新。

据了解,屯留区把垃圾分为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大类,通过各自的运转处理体系处理。可腐烂垃圾包括厨余垃圾以及禽畜粪便、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分户收集、定期收运、密闭处理,进行沼气化综合利用。“这样的分类设计接地气,村民听得懂、易操作、可执行。”屯留区区长翟卫华说。

现在,老军庄村的沼气站有300立方米规模,借助沼气,村里建了公共浴室,小学、村集体组织活动都可以免费或优惠用燃气。

“村里配备了专用垃圾收集车供牲畜屠宰加工户使用,”时长青介绍,“每户送1车料就能免费领公共浴室澡票,送够10车领1袋沼渣,村里人对垃圾分类的认可度、积极性都上来了。”

对可腐烂垃圾进行沼气综合化利用,当地克服了不少困难。可腐烂垃圾在25摄氏度到30摄氏度时最有利于发酵,可屯留区整体处在太行山上,冬天气温常在零下十来摄氏度。屯留区采取增温保暖措施,创新采取集中供热+地暖管、沼气锅炉+地暖管、电热棒+地暖管三种模式,通过热水循环加温,提升沼气罐内温度,同时沼气罐外又采取搭建阳光保温棚、加盖保温棉被、喷涂保温材料等方式,在较低投入条件下,实现沼气设施常年不间断地稳定、高效产气。

目前,屯留区已建成可腐烂垃圾沼气化综合处理站16座,总容量约1.5万立方米,可辐射处理12个乡镇110个村的可腐烂垃圾和40多个养殖场的畜禽粪便。

老军庄村正在规划一座产气规模更大的沼气站,村里牲畜屠宰、肉类加工产业产生的可腐烂垃圾可就近送到沼气站作原料。“如果可腐烂垃圾不能得到有效处理,垃圾围村、污水横流的老军庄就没办法建这个基地。”翟卫华说:“可以说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为老军庄的相关产业创造了发展条件。”

“在人口较为密集的农村,屯留区以沼气池建设为突破口,探索出了一条村民积极参与、收益良性稳定、可持续运行的农村垃圾分类、终端处理路子,值得借鉴推广。”长治市委书记孙大军说。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5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