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光大国际打造垃圾焚烧中国智造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7-12 18:48:57 浏览()次

 从只能依赖国外技术和装备到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再到将技术成果转化为成果设备,作为国内环保行业领军企业的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国际)历时近三十年的艰辛探索、刻苦攻关和辛勤耕耘,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垃圾焚烧发电整体技术体系。一系列代表着中国垃圾焚烧发电领域核心技术的领先产品,在牢牢占据国内行业制高点的同时,也逐渐得到世界的认可。

  “中国智造”走出国门

  “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好,我们相信与光大合作,项目会很成功,风险会低很多,期待双方今后的项目合作从河内走向整个越南。”2016年1月,在全方位参观考察光大国际旗下的博罗能源、常州能源和技术装备公司后,越南的客户代表这样说。

  目前,光大国际与越南方面在河内日处理量为2000吨的垃圾发电项目已经签订协议,其烟气、焚烧炉和渗滤液装置均采用光大国际自主研发的技术和装备。同时,光大国际在越南的另一个日处理量为400吨的垃圾焚烧项目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近年来,蒙古、以色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伊朗等多国客户先后考察了光大国际的项目,并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向。

  除了受到发展中国家的青睐,光大国际也越来越多地受到发达国家的认可。“要请欧洲的企业来向你们学习。”2015年5月,瑞典驻上海总领事在参观了光大国际南京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2014年,光大国际自主研发生产的多级液压机械式生活垃圾焚烧炉排炉系列(包括300吨/日、350吨/日、400吨/日、500吨/日及750吨/日5个不同吨位型号)的产品获得了欧盟CE认证证书,标志着光大国际所有焚烧炉产品都已具备安全性要求的资质和出口欧盟各国的资格。同时,在英国德比郡的Sinfin Lane,光大国际也开始为规模为8MWE的垃圾气化发电厂提供烟气处理系统设备。

  质量好价格低,是光大国际进军海外市场的制胜法宝。以苏州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进口500t/d和自主研发500t/d炉排性能对比试验为例,光大国际自主研发的炉排各项运行性能指标明显优于进口设备,其中吨垃圾发电量达450.6kwh/t(进口设备421.19 kwh/t)、热灼减率1.94%(进口设备大于3%)、耗电量57.34 kwh/t(进口设备75.95 kwh/t)。在价格方面,光大国际的焚烧炉只有国外同类进口设备的一半。

  “通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活饮食习惯、垃圾特性以及气候的分析研究,光大国际因地制宜地进行个性化设计,使产品更加适应海外市场需求。包括垃圾焚烧炉排的技术工艺参数设定、烟气净化和渗滤液处理工艺选择等。”光大国际行政总裁陈小平说。

  在2016年5月召开的联合国“以人为本”PPP模式标准制定初稿研讨会上,光大国际在垃圾焚烧发电方面的研发和运营经验得到了多方认可。大会认为,光大国际的经验是发展中国家典型范例,值得推广。联合国PPP中心主任Geoffrey Hamilton希望,可以由光大国际牵头组织国际专家团队,制定垃圾焚烧的国际PPP标准和其他事宜。

  “对于发展垃圾焚烧技术比较晚的国家,光大国际不仅输出技术和装备,同时也在帮助其完善相关法规标准,提高技术能力和运营水平。”陈小平表示。

  打造自己的核心技术和装备

  进军海外市场并逐渐得到国际认可,回首这一发展历程,光大国际的成功并非偶然。“一定要打造自己的核心技术和装备”,这是光大国际踏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领域后就立下的决心。

  “当时国内的项目要么使用硫化床焚烧设备,工艺落后,耗能高污染重,要么就是高价进口机械炉排,运行成本比较高。”陈小平还记得2003年公司转型环保产业时的情形。

  当时留给光大国际的选择只有一个,那就是依赖国外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和进口设备。“但是国内外垃圾的含水量等成分不同,进口设备的效果并不理想。”陈小平说。

  伴随着第一个项目运营中进口炉排暴露出的大量问题,以及运营人员对技术工艺流程、装备结构性能的逐渐熟稔,在光大国际,有一种声音开始逐渐变得清晰和有力:“一定要打造更适合中国国情、更低污染物排放、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垃圾焚烧技术和装备。”

  很快,光大国际先后在深圳、北京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及科技发展公司,拉开了面向市场、自主研发,探求垃圾焚烧发电技术装备全面实现“中国制造”的大幕。

  2010年10月,首台凝聚着研发人员智慧和心血的光大制造400t/d多级液压机械式生活垃圾焚烧炉在江阴项目一次投运成功,热灼减率仅为1.6%,远远低于国内行业5%的标准。良好的运行数据表明,国内自主研发生产的设备并不逊于进口性能,这进一步激发了光大国际向产业链前端延伸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011年,光大国际投入巨资在常州建设了一座生态园林化的绿色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光大环保技术装备(常州)有限公司。至此,光大制造走进了迅猛发展的快车道。

  伴随着研发能力和成果在行业中的价值日益凸显,光大国际主动追求和担负起了更大的历史责任:核心技术设备全面实现中国制造。

  技术创新永不止步

  2015年8月28日,光大环保南京能源项目日处理500吨的#3焚烧炉连续运行时间达362.5天,创下光大自主研发焚烧炉长周期运行的新纪录,也让整个行业见识到了光大制造的卓越品质。

  成绩的由来,源于光大国际坚持技术创新、自主研发的精神和信念。

  对于致力于打造生活垃圾焚烧炉中国品牌的光大国际来说,装备制造是当时面临的巨大挑战。“从装备研发设计到实现达标运行的全过程都面临诸多壁垒,研发的条件也非常艰苦。”年近八旬的首席科学家邵哲如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感慨道。

  没有办公场地,就在车间搭建简易工棚;没有实体设备做参照,就一边设计一边制造。第一块炉排片,第一根曲轴,第一个支撑滚轮……从2010年首台400t/d焚烧炉研制成功至今,光大国际已经成功开发出了从300t/d到750t/d的全系列焚烧炉排产品,其中750t/d多级液压机械式炉排更是获得了科技部“重点新产品”称号。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光大国际通过不断的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也逐渐将“光大制造”发展为“光大智造”。

  十多年来,光大国际基于积累的垃圾发电项目运行经验,针对国内生活垃圾水分多、灰分多、热值低的特点,自主研发成功全系列多级液压机械式生活垃圾焚烧炉排炉,解决了进口设备不能完全适用中国垃圾焚烧的难题。

  针对另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性难题——垃圾渗滤液处理,光大国际经过10年努力创新研发的三代渗滤液处理技术突破了因其污染区浓度高、营养成分不协调、水量变化大而难处理的难题,在国内首家实现了渗滤液设备成套化、模块化和标准化。而第四代技术——浓水减量化研发,已完成了成套设备的研发工作并应用到镇江项目,产水污染物浓度可以降低50%以上,硬度也大幅降低。

  危险废弃物逆流式回转窑技术、生物质水冷往复炉排、飞回等离子熔融技术……光大国际的一系列技术创新均属国内首创,也走在了国际前列。截至目前,光大国际共申报软件著作权8项,专利168项,其中发明专利74项,实用新型专利94项。投资运营垃圾发电项目48个,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22个。光大国际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运营商和亚洲最大的渗滤液处理基地。

  “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要让世界享受到光大制造的绿色乐趣,感受到来自中国制造的绿色力量。这是光大国际走向世界、面向未来萌发的新的追求和梦想。” 陈小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