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岳麓区试点粪污环保处理可分离粪渣、水和垃圾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11-12 20:25:58 浏览()次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人口迅速增长,如今400万城区人口每天的粪便排放量达2000多吨。如何处理好这些粪便成了提升城市品质、保障环境质量的一大问题。

  长沙市粪污环保处理试点工作近日在岳麓区启动,枫林绿洲小区、桔洲新苑小区内的多个化粪池得到彻底清理。粪污经过环保处理后,或形成无毒无害的固态肥料,或形成清水排往下水道。据悉,这项工作将在全市推广。

  过去

  粪污与生活垃圾混填带来隐患

  在以前,粪便基本成为农家肥,粪便处理并不是问题,农民还主动进城淘粪,城区周边也有几个粪便中转处理中心。如今,粪便很少再用作农家肥,也没有人愿意做淘粪工,以前的粪便中转处理中心都消失了。各个小区的清淘专业队伍一般不足10人,有的化粪池甚至几年难得清淘一次,堵塞时才由清淘组临时“救火”。

  岳麓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基建科科长陈炜对全区化粪池维护情况了如指掌。他说:“每个化粪池每年有财政下拨的维护经费约300元,只能维持化粪池的疏通,无法保障‘一年一清底或两清淘’,更无法保障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和装备。在化粪池数量庞大的现实面前,对肩负日常维护职责的区环卫局来说更是有心无力。”

  长期以来,由于全市没有专业化的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城区清淘出来的粪污无处消纳,只得运往垃圾填埋场混入生活垃圾一起填埋。“淘出来的粪污含水量高,对垃圾填埋场库区造成严重污染,增加了填埋作业的难度;粪污与生活垃圾混填极易导致垃圾堆体滑坡,带来巨大安全隐患。”一名环卫工人说。

  现在

  粪污变废为宝,化为肥料和清水

  近日,在岳麓区枫林绿洲小区某栋居民楼楼下,记者看到,淘粪工将化学液体注入化粪池中,进行无害化处理;一小时后,再利用一台污物硬化处理机,将粪污抽到机器中。

  据了解,粪污在机器中经过物理处理将固体物先分离出来,然后对粪水进行化学处理,进行消毒、灭菌、除臭,形成干粪渣与清水。“我们目前使用的设备能实现粪渣、水和垃圾三分离,粪渣通过除臭、分解后可作为蔬菜和花木的复合肥;粪水通过处理后变成清水排往下水道,不会产生污染。”负责这项工作的施工单位湖南锐通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未来

  逐步建立专业化、常态化粪污处理机制

  粪污处理事关成千上万长沙市民的切身利益,是一项民生、民心工程。对此,长沙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早在2014年就安排相关部门牵头对全市粪污处理情况进行调研,并赴深圳、重庆等地考察。调查人员撰写了《关于长沙城市粪污处理状况的调查与对策思考》,推算出全市城区粪便沉淀物的处理率不到60%,而且对粪污的收集、运输、处理都不规范。在反复论证后,长沙市决定在岳麓区开展粪污环保处理试点。岳麓区对此积极响应,财政1∶1配套试点资金,并明确由岳麓区环境卫生管理局牵头负责,由湖南锐通公司具体负责实施。

  “下一阶段,我们将督促、指导施工单位按照‘一年一清底或两清淘’标准,定期做好36个小区7194个化粪池的粪污处理工作,彻底优化这些小区的居民生活环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建设粪污专业化、常态化处理机制,成功推进试点工作,为长沙市推广粪污环保处理项目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岳麓区环境卫生管理局局长彭新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