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臭氧污染可能成常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04 11:31:28 浏览()次

   PM2.5 (细颗粒物)已是人们口诛笔伐的空气污染“惯犯”,但许多人却不知,在还未过去的夏天里,臭氧多次悄无声息地“干掉”PM2.5,成为申城的首要污染物。昨晚,环境专家做客第168期新民科学咖啡馆指出,夏季臭氧污染很可能会变成常态。


  臭氧制造二次污染物

  去年11月,苏浙沪已率先试行《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并同步试点发布空气质量指数(AQI)。空气质量新标准加严了污染物控制要求,增设了PM2.5年平均、24小时平均浓度限值和臭氧8小时平均浓度限值,同时也收紧了PM10等污染物浓度限值。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唐孝炎说:“从上世纪末开始,我国的大气污染特征已有了重大转折,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等直接向大气排放的污染物减少,但臭氧污染和灰霾问题凸显,二次污染日趋严重。和一次污染物相比,它们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更大。”

  上海环境监测中心总工程师伏晴艳说,臭氧污染已经成为新的挑战。据统计,今年1月到8月间,上海AQI优良天数为160天,污染天数为83天,其中,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占37.6%,全部集中在7月到8月,臭氧轻度污染17天、中度8天、重度2天。

  唐孝炎说,臭氧不仅自己是二次污染物,而且也是“制造”PM2.5的“幕后黑手”之一。“臭氧分好和坏。好臭氧是距离地球12千米~35千米的大气圈平流层中的臭氧,它能阻挡紫外线射向地球。而坏臭氧指的是低空臭氧,主要出现在距离地表约2.5千米的大气层中,由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等污染物经过一系列的光化学反应而产生,最常发生在光照充足的夏季。这类臭氧就会成为大气氧化剂,将直接排放的气体污染物转化成PM2.5”。

  海风能当“清洁工”

  伏晴艳介绍说,在上海,不同季节和气象条件下容易产生的空气污染类型也不同:每年6月到9月中旬前,空气首要污染物以臭氧和PM2.5为主,而且污染过程短、程度轻,通常是维持1到2天的轻度污染;9月中旬到来年的3月上旬,是污染“重症期”,容易出现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重度污染,污染过程也会变长,最长可达6天;3月中旬起到6月底的空气污染程度则介于其他两个时段之间,首要污染物仍以PM2.5为主,但臭氧污染也开始出现。

  不过,由于申城邻海,夏季的海陆风会带来清洁的空气,改善空气质量。“越是接近海的区域,越是空气质量好,比如浦东新区”。

  污染防控任务艰巨

  按照我国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10浓度要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要分别下降25%、20%、15%以上。无论是北京还是上海,大城市的空气污染防控任务艰巨。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吴启洲说:“按照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PM2.5的年均值最高是每立方35微克,但去年上海的PM2.5浓度年均值为每立方57~58微克。即使下降了20%,仍未达标。”吴启洲说,防治大气污染,不仅要区域联防联控,还需要多方综合整治。要控制能源结构、产业、交通、建筑、农业及社会生活等六方面产生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