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为何把河长办设在污水处理厂?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08 12:25:04 浏览()次

今年7月,湖北省十堰市纳入全市县域跨界水环境质量考核的28个断面,27个达到了考核目标要求,月度达标率为96.4%;同月,十堰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天,达标率100%。

近年来,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始终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打造出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十堰生态环保铁军。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蓝劲松说,多年来,这支铁军通过科学化治水、精准化治气、专业化治土,推动十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神定河连续两年全年平均水质达到Ⅳ类

“神定河下游某段水质出现异常,请速来处理。”一天下午,十堰市神定河河长办突然接到群众电话,5名工作人员迅速驱车前往,5分钟便抵达现场。经实地排查处理,半个小时后水体重现清澈状态。

神定河流域是十堰市最大的人口聚集区,流域内人口70余万,占城区总人口近80%。由于历史原因,2012年前,神定河水体污染极为严重。国际上通用的高难度治理河流的污净比是1∶5,而神定河的污净比达到了1.5∶1,治理难度很大。

近年来,十堰市投资30多亿元,采取截污、清污、治污、减污、控污、管污等措施,大刀阔斧治理神定河。经过多年系统治理,2019年,神定河水质发生质变,消除劣Ⅴ类,达到了Ⅴ类。

为持续巩固神定河消劣成果,2020年4月,十堰市神定河河长办在神定河污水处理厂挂牌成立,明确了市区两级河长,其中市委领导任神定河市级河长。

“我们这个河长办有人员、有车辆、有工作制度、有办公场所、有经费保障。”蓝劲松介绍,十堰市专门安排了工作经费,并从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南水北调水源区保护中心等重点单位抽调5名精兵强将到河长办集中办公。

神定河河长办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十堰市把神定河河长办设在污水处理厂,设在神定河治理的最前沿战场,就是为了一线调度、一线督办、一线推进,确保神定河水质稳定达标。

十堰市神定河河长办一线办公,也有力保障了神定河水质持续改善。神定河河口断面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全年平均水质达到Ⅳ类。

今年,十堰市制定出台神定河流域水质Ⅳ类进Ⅲ类攻坚技术方案,计划投资24亿元,进一步实施清水还河污水纳管、污水处理提标扩能、工业污染源治理管控、内源河流生态修复、农业与农村污染整治、水源调度等六大工程,到2025年,将神定河河口断面地表Ⅲ类水综合达标率稳定提升至80%。

365天跑“长途”,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全天候现场巡查

“东风公司车身厂搬迁土地整理项目,场内路面干燥起尘大……”一天下午,十堰大气第三方巡查微信群收到一条信息。和这条信息一起发送到群里的,还有两张反映扬尘污染现场的照片和一条地图定位信息。

看到信息后,十堰市茅箭区东城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温成俊立即安排专人进行处理。两小时不到,洒水车轰鸣而至,道路扬尘问题很快得以解决。

一天天地抠,一点点地抓。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负责人冯友军说,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十堰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十堰城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全天候现场巡查,发现什么问题就及时解决什么问题。

一周巡查7天,6个白班加一个夜班,一年365天风雨无阻。巡查区域为张湾区、茅箭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域以及郧阳区城关镇。冯友军说,他们每天巡查驱车长达100多公里,相当于在十堰城区跑“长途”。

为及时交办问题,方便反馈整改,十堰市在大气第三方巡查工作开展伊始,便专门建立十堰大气第三方巡查微信群。目前,人员累计已达299人。

从2019年1月开始,十堰市还对中心城区乡镇街办空气质量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等,考核分Ⅰ类区和Ⅱ类区进行排名,并予以奖优罚劣。对考核排名靠前的进行奖励,对排名倒数的予以通报批评。

为实现空气环境质量“网格化”监管,十堰市投资500余万元,在十堰中心城区乃至离中心城区较近的有关县(市、区)共布设空气微站159个。冯友军说,它们相当于一个个空气“片警”,监控着周围1公里范围内的空气环境质量。

空气“片警”,各管一片。如果周边出现空气污染,辖区“片警”凭借其敏锐的“嗅觉”,就会第一时间感知,并向空气监控平台“报警”,以便工作人员及时查处。

十堰市还投资近150万元,购置30套扬尘污染在线监管设施,分别安装在在建工地上,可全天候监测大气环境质量等7个参数,监测结果通过显示屏滚动显示。

通过努力,十堰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十堰城区累计达标天数337天,达标率92.3%,PM10年均浓度52微克/立方米,PM2.5年均浓度31微克/立方米,为历史可比条件最好水平。

在1641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一股股清水流入鹅卵石垒成的水池中,几十条鱼儿在池中欢快游动……日前,在十堰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元和观村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站,十堰市生态环境局武当山分局局长姚万军指着一套箱体式污水处理设施说,这一设施采用 CBC工艺,让出水水质达一级 A标准,可作为生活杂用水回用。

近年来,十堰市积极争取资金约12亿元,在全市10个县(市、区)1641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政村治理覆盖率达到87.5%,整治力度及成效位居全省前列,整治内容重点包括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等。

整治中,十堰市累计添置垃圾桶约30万个,垃圾中转箱约1万个,垃圾收集清运车辆2000多辆;建设庭院式污水处理设施550座,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1527座,水肥一体化设施507座,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1550千米。

为防止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晒太阳”,十堰市多次召开会议,健全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长效运营机制。各县(市、区)因地制宜选择1种至2种工艺,明确3年至5年免费运营期,由建设单位提供免费运营服务。免费运营期过后,十堰市各县(市、区)通过招投标等方式,选择有实力、有技术、有经验的企业,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专业化运维,运营费用由政府埋单。

“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市农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内污水进入城区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外,其他县(市、区)均已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农村生活污水设施第三方专业化运维。

“现在好了,村里的污水处理设施出了故障,会有专业人员来维修,村民再也不会抓瞎了。”十堰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元和观村村民感慨地说。

多年来,十堰市坚持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十堰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全市创建生态乡镇148个、生态村1610个,8个县市区全部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创建数量和质量全省第一。十堰市在湖北省率先成功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